Skip to content

逾7成民眾每天只刷牙兩次,恐成「酸民」

逾7成民眾每天只刷牙兩次,恐成「酸民」

最新調查發現,逾6成民眾每次刷牙時間間隔超過12小時,讓口腔長時間處於酸性狀態,大幅提高蛀牙與口腔問題機率,醫師呼籲民眾養成餐後刷牙習慣,或先以無糖口香糖、漱口水中和酸性。

 

今公布最新網路問卷調查全台300位20至50歲民眾,結果顯示,91.3%民眾都認為餐後潔牙很重要,但不到3成民眾餐後會立即潔牙;認為餐後潔牙很重要的首要主因是「可去除齒縫卡菜渣(86.8%) 」,其次則為「預防口腔疾病(83.7%) 」,有餐後立即潔牙習慣的民眾中,有45.7%的民眾誤認為只要喝水漱口即可達到潔牙效果。此外,更有超過61%的民眾餐後間隔下一次刷牙的時間超過12小時,口腔環境長時間呈酸性,變成酸民。

 

進餐次數高,等於口中隨時隨地都有食物殘渣,口腔長時間呈現酸性狀態,容易讓蛀牙菌有機會侵蝕牙齒琺瑯質,因此飲食後的10分鐘為潔牙的黃金時間,此時口中酸性達到高峰,若未養成正確潔牙習慣,將大幅提高蛀牙率與口腔問題發生率。

 

「國人潔牙習慣大調查」還發現,民眾餐後做的第一件事高達7成是看電視、滑手機與聊天等,而非潔牙,餐後沒有立即潔牙的主因為「沒有這個習慣」。

 

一般民眾潔牙的時間點主要在「睡醒」及「睡前」兩時段,外務上班族在用餐過後直到睡前才會再次刷牙的比例高達7成以上;認為餐後潔牙不重要的民眾,主要是認為只要「起床及睡前有刷就足夠」。

 

餐後口腔酸性飆升,酸蝕容易造成牙齒琺瑯質脫落,可先嚼食無糖口香糖5至10分鐘後,再以含氟牙膏,將每顆牙齒表面刷乾淨來降低牙菌斑附著率,也可避免餐後直接刷牙造成琺瑯質脫落。

 

遵守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漱口水等愛牙四守則,可保口腔健康。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