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牙齒美白

Teeth whitening

牙齒美白

近年來,大家特別注重牙齒美白,若張口就看見滿嘴黃牙,
會給人帶來不好的第一印象,
究竟,如何才能擁有白皙亮麗的牙齒呢?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就得好好照顧牙齒,
根據外國知名牙醫說:「多數人的黃牙都是後天造成,因為經常接觸酸類飲食,
而造成牙齒被侵蝕、琺瑯質流失,導致牙齒變黃。
不論抽菸、喝茶、飲酒,或是吃含有色素的食物,
都會使牙齒變黃……

近年來,大家特別注重牙齒美白,若張口就看見滿嘴黃牙,會給人帶來不好的第一印象,究竟,如何才能擁有白皙亮麗的牙齒呢?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就得好好照顧牙齒,根據外國知名牙醫說:「多數人的黃牙都是後天造成,因為經常接觸酸類飲食,而造成牙齒被侵蝕、琺瑯質流失,導致牙齒變黃。」不論抽菸、喝茶、飲酒,或是吃含有色素的食物,都會使牙齒變黃……

【牙齒美白是什麼?】

若是真的無法避免飲用咖啡、茶等染色食品者,可透過牙齒美白療程恢復牙齒潔白,其中包含冷光美白、噴砂美白、居家美白、牙齒美白貼片……等,至於牙齒美白後能維持多久呢?須視個人飲食習慣以及刷牙習慣而不同。

然而,進行牙齒美白治療之前,大家必須知道正常的牙齒顏色其實是微顯黃色或紅色(牙齒象牙質本身的顏色),有些人天生琺瑯質較厚不透明,牙齒可能就會偏白。

若是需要使用牙齒美白產品或者牙齒美白療程的人,須在牙齒美白治療前確認是否有蛀牙或是牙周病,因為牙齒美白藥劑容易造成對皮膚或是牙肉造成傷害,所以使用前須先接受蛀牙或牙周病治療,建議您不論是選擇哪一種牙齒美白方式,事先給牙醫師檢查牙齒口腔情況是否適合進行牙齒美白喔!

資深台中牙齒美白牙醫貼心提醒您,進行牙齒美白後,部份的人可能會出現牙齦痠軟的現象,不過只要在牙齒美白過程中做好確切的保護、不要過於刺激,牙齒敏感的情況通常會在短期內恢復,詳細牙齒美白推薦療程可以諮詢台中喨粒晶牙醫診所。

接下來,就來跟大家說明牙齒美白方法有哪些?以及牙齒美白費用與原理大公開

常見牙齒美白方法包含噴砂美白、冷光美白、居家美白、陶瓷牙齒美白貼片……等,喨粒晶推薦您專業牙齒美白方法療程評估,協助你恢復牙齒潔白。

【牙齒美白比較表】

冷光美白
噴砂美白
全瓷冠/全瓷美白貼片
居家美白
優點
牙齒色階變白
快速見效
可選擇色階及型態
可自行選擇進行牙齒美白時間
缺點
術後短期可能敏感
僅還原原本牙齒顏色
視情況須修磨牙齒
牙齒美白色階成效有限
治療時間
1~2小時
約30分鐘
根據各人狀況訂製
長期連續使用數周才可見效
維持時間
需視個人飲食情況而定
需視個人飲食情況而定
使用良好可超過10年
需視個人飲食情況而定
牙齒美白費用
中等費用
(8,000~25,000元)
較便宜費用
(5,000~10,000元)
較高費用
(20,000~30,000元)
較便宜費用
(約6,000~15,000元*8管)

【常見的四種牙齒美白方法】

一、噴砂牙齒美白

< 除去您的牙齒染色 >

若您有長期抽菸、喝茶、喝咖啡的習慣,而導致色素沉積在牙齒表面,一張開嘴巴便看到一口黃牙,這種情形當然無法以洗牙來解決,也不推薦您直接使用超音波洗牙機的器械,直接刮除牙齒表面的染色,因為這樣對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傷害大,長期使用下來會破壞牙齒的表面結構,這種後天性的牙齒染色,如果只是在牙齒表面,牙醫師通常會推薦使用噴砂美白牙齒,或是以研磨劑將牙齒直接打亮,除去牙齒表面的染色。

噴砂牙齒美白的原理

牙齒噴砂美白是使用一種極細微的粉末,如50μm氧化鋁的顆粒,藉由噴砂美白機將氧化鋁的粉末以高壓的方式,噴至牙齒表面,將吸附在牙齒外表的染色去除,噴砂美白多加入了極細微的顆粒來打掉這些染色,因此即使在牙縫…等極細微處,仍可以還原已被染色的牙齒顏色。

噴砂牙齒美白推薦原因

噴砂美白是去除表層染色的部份,最大的優點就是快速又立即有效,缺點就是因為是物理性的美白,只能作到還原牙本質的顏色,如果是天生牙齒顏色較黃、牙本質色素沈積過重,則推薦採用其他牙齒美白方式處理。

二、居家牙齒美白

< 在家就能美白牙齒 >

居家牙齒美白可以分為市面上可以購得的商品以及牙醫診所內才有的牙托配件。

市面上的居家牙齒美白藥劑與齒模往往是單一尺寸,很難作到客製化;
而診所內的居家牙齒美白則需要由牙醫、牙技師先進行齒模製作,
並根據欲達到的效果安排藥劑使用的細節,
兩者雖然都是居家牙齒美白,但是仍存在著很大的差異。

居家牙齒美白可以分為市面上可以購得的商品以及牙醫診所內才有的牙托配件。

市面上的居家牙齒美白藥劑與齒模往往是單一尺寸,很難作到客製化;而診所內的居家牙齒美白則需要由牙醫、牙技師先進行齒模製作,並根據欲達到的效果安排藥劑使用的細節,兩者雖然都是居家牙齒美白,但是仍存在著很大的差異。

居家牙齒美白做法

首先,把美白凝膠擠在牙醫師為您印製特製的軟性居家美白牙托上,每晚配戴在牙齒上,睡覺的同時進行牙齒美白,安全方便但時效性低,所以一般都是冷光美白或噴砂美白後,再進行居家美白來獲得更好的效果。

三、冷光牙齒美白

< 快速還原美白您的牙齒 >

冷光美白牙齒在這些牙齒美白方法當中,是接受度很高的一項療程,
主要是因為冷光美白牙齒不會破壞牙齒本身物理結構,
且可以明顯快速的讓牙齒色階變白,
冷光美白牙齒至少可以去除上下牙齒的表面以及深層所附著的色素,
而達到美白牙齒的效果。

冷光美白牙齒在這些牙齒美白方法當中,是接受度很高的一項療程,主要是因為冷光美白牙齒不會破壞牙齒本身物理結構,且可以明顯快速的讓牙齒色階變白,冷光美白牙齒至少可以去除上下牙齒的表面以及深層所附著的色素,而達到美白牙齒的效果。

冷光牙齒美白原理

冷光美白是利用高強度的藍光(波長480~520 nanometer),透過光纖傳導,再經過特殊光學處理,隔除一切有害的紫外線與紅外線,將過氧化氫和直徑為20納米的二氧化矽……等為主體的美白劑,快速產生氧化還原作用。

冷光美白牙齒缺點為受限於作用的特性,以及其他可能的副作用,像是進行冷光美白後,依據個人體質不同,部分的人可能產生酸麻感,但一般都會在冷光美白後數天至數周內舒緩,如果您的有牙齒破損、內部染色嚴重……等情況,會需要另外以其他方式處理。

四、微創美白薄瓷貼片、全瓷冠

< 同時修復與美白您的牙齒 >

全瓷冠與微創薄瓷美白貼片都是以陶瓷代替原本的牙齒表面,
差別是全瓷冠是整個牙冠,而牙齒美白貼片則是僅有外面,
貼片多以處理門牙或改善顏色、型態……等美觀考量,
全瓷冠則是牙齒缺損範圍較大時,
或是微調咬合的狀況下進行處理。

全瓷冠與微創薄瓷美白貼片都是以陶瓷代替原本的牙齒表面,差別是全瓷冠是整個牙冠,而牙齒美白貼片則是僅有外面,貼片多以處理門牙或改善顏色、型態……等美觀考量,全瓷冠則是牙齒缺損範圍較大時,或是微調咬合的狀況下進行處理。

微創美白薄瓷貼片

是一種非常薄的瓷片,經過特別塑形,以便於黏貼在門牙上,過程中可能須要作局部麻醉。

微創美白薄瓷貼片一般是用以治療牙齒變色、崩裂、畸形、矯治小蛀洞及過大(分佈不平均)的牙縫。

薄瓷牙齒美白貼片一般不需去除太多牙齒外層齒質,堅固而且非常耐用,薄瓷貼片大多可用超過10年以上,薄瓷牙齒美白貼片同時也是改善牙齒顏色的一個好方法(使深色的門牙變白)。

全瓷冠、微創美白薄瓷貼片進行牙齒美白價格較高,但卻是牙齒破損及全口重建型態及牙齒色階者非常適合的修復方式,若想了解更多全瓷冠牙齒美白的相關資訊,可點擊此處認識全瓷冠美白。
▸( 點擊此了解更多 全瓷冠 )

【微創新技術:陶瓷牙齒美白貼片可適度矯正改善牙縫】

陶瓷牙齒美白貼片對牙齒的影響較小,同時又可以改善牙縫、微調外型與位置,牙齒美白推薦《陶瓷牙齒美白貼片》給有這些需求的人,且貼片的顏色也能夠呈現自然色澤,不會是人工感很重的純白色,在外觀上可以有非常自然的表現,客製化的特點更能夠改善牙縫過大、牙齒缺角、牙齒過短……等適應症。

相較於以往的傳統陶瓷貼片,微創美白薄瓷貼片可以薄至0.2~0.3mm,有如隱形眼鏡一般,因此需要修磨的程度降低,能夠更完整的保留原牙齒,減少了敏感性牙齒的發生機率。

陶瓷牙齒美白貼片推薦嗎?

陶瓷牙齒美白貼片之所以受到牙齒美白牙醫推薦,主要是因為經由專業牙醫評估及客製化訂做,相較於其他牙齒美白的方式來說,更加安全而且成效明顯,額外又能改善牙縫過寬、牙齒長短不一的問題,對於有輕微牙齒矯正需求的患者更是一大福音。

選擇台中牙醫診所時,要確認是否具有合格執照及牙齒美學專業技能,陶瓷牙齒美白貼片價格會因診所不同而有所差異,需要與醫師進行詳細諮詢後,才能夠為自己量身訂做合適的陶瓷牙齒美白貼片。

陶瓷牙齒美白貼片療程前評估

如有其他口腔疾病應先行治療,待治療完成後再進行牙齒陶瓷貼片療程,否則將影響成效以及口腔健康。

陶瓷牙齒美白貼片後注意事項

1. 避免啃咬堅硬的食物(大骨、堅果……等)。
2. 請勿吸菸、嚼時檳榔,以維護口腔健康。
3. 如有夜間磨牙習慣,需配戴咬合板以避免破裂。

【陶瓷牙齒美白貼片Q&A】

Q.陶瓷牙齒美白貼片會掉嗎?壽命為一輩子嗎?

牙齒陶瓷貼片是可以長期使用且診所也提供保固時間,若是維護好口腔健康並不需要過度擔心,也建議每半年進行口腔檢查時確認牙齒陶瓷貼片的狀況。

Q.陶瓷牙齒美白貼片價格多少?

陶瓷牙齒貼片不屬於健保給付的範圍,需以自費給付。建議至喨粒晶台中牙醫診所進行詳細諮詢做客製化的療程規劃。

Q.陶瓷牙齒美白貼片就是假牙嗎?

是的,陶瓷牙齒貼片屬於假牙的範疇。

Q.陶瓷牙齒美白貼片會有價差嗎?

根據各診所的設備、技術及醫師經歷等因素,會造成同樣的療程存在著價格差異,因此建議您可親自到喨粒晶台中牙醫診所諮詢牙齒陶瓷貼片相關療程,透過詳細說明即可了解適合自己的牙齒陶瓷貼片療程及費用等細節。

Q.CAD-CAM也能做貼片嗎?

台中喨粒晶牙醫已引進CAD-CAM設備,在假牙與貼片的製作上,不僅能更省時間,且能達到更好的術後效果。

Q.CAD-CAM的優點在哪?

台中喨粒晶牙醫的3D數位齒雕,最快可以當日完成假牙貼片製作並裝戴,讓您免去長久等待的苦惱,且因其有3D掃描系統,在製作上將會更完備美觀,貼近真實牙齒的質感。

【牙齒美白Q&A】

Q.牙齒美白療程有什麼限制?

如有其他口腔疾病應先行治療,待治療完成後再進行牙齒美白療程,否則將影響成效以及口腔健康,若是曾經做過假牙、植牙的患者也需要告知牙齒美白牙醫相關病史,以便評估牙齒美白療程相關細節。

Q.牙齒美白推薦選哪一種?

由於各種牙齒美白療程原理、適應症不同,需由專業牙齒美白牙醫評估個人口腔情況,規劃適合自己的牙齒美白療程。

Q.牙齒美白維持多久?

牙齒美白術後如果仍然經常飲用茶、咖啡、可樂;或是食用咖哩、芒果…等色素容易沈積的飲品、食物,則容易讓美白後的牙齒色素沈積,所以牙齒美白後注意事項為避免食用容易造成色素沈積的食物,以及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可以讓牙齒美白的成效維持更久。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