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缺牙不補的影響比你想像的多,別因擔心植牙過程或植牙價格而卻步

缺牙不補的影響比你想像的多,別因擔心植牙過程或植牙價格而卻步

擁有健康的牙齒是維護口腔健康和笑容的關鍵!然而,許多人可能因為植牙價格或抗拒植牙過程等原因不進行治療。缺牙不補的後果是令人擔憂的,不要忽視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為什麼會缺牙?牙齒缺失的常見原因

缺牙的原因有很多種,每個人的原因也都不盡相同,以下介紹一些常見的缺牙原因:

  • 長期蛀牙:未及時治療的蛀牙可能擴大,影響神經和血管,最終可能需要拔除蛀牙。
  • 牙周病:慢性牙齦感染,會損害支持牙齒的組織,最終導致牙齒鬆動和掉落。
  • 外力撞擊:跌倒、車禍、運動等強力撞擊可能會造成牙齒脫落、斷裂或移位。
  • 天生缺牙:出生時或乳牙生長早期缺少一或多顆牙,原因可能是遺傳、基因突變或發育異常。

缺牙不補會怎樣?長期缺牙可能導致的5大危害

缺牙不補會怎樣?缺牙不補會造成許多影響或風險。以下列出缺牙不補的後果,讓您了解為什麼應該及時補牙。

  1. 咀嚼功能下降:
    缺牙不補會影響咀嚼功能,使得咀嚼食物變得困難,這可能影響消化和營養吸收。
  2. 牙齒移位:
    缺牙不補可能引發鄰近牙齒的移位。一旦有一顆牙齒缺失,周圍的牙齒可能會傾向移動填補這個空間。這種移位可能導致咬合不正確,甚至引發顳顎關節疼痛。
  3. 影響外貌和自信心:
    缺牙不補可能導致外觀受損,降低自尊心。缺牙不補更嚴重的程度會導致齒槽骨流失造成臉型歪斜或老化,並且使植牙價格增加。
  4. 語言困難:
    缺牙不補會造成語言困難。口腔中的牙齒、舌頭、唇、軟顎等組織都在語言發音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5. 慢性口腔疾病風險增加:
    如果缺牙不補,會導致口腔區域細菌繁殖,提高罹患慢性口腔疾病風險,可能需長期治療並增加醫療費用或植牙價格。

缺牙治療方法有哪些?優缺點比較

現在瞭解到缺牙不補的後果了,那麼缺牙多久要補?這要視個人的口腔狀況而定。一般建議在一年內處理缺牙,以免造成更大的損害。如果缺牙處的骨質和軟組織健康,有機會能在拔牙後立即進行補牙,但還是須由牙醫進行評估。接著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植牙過程吧!

常見的三種缺牙治療方式為:人工植牙、牙橋和活動式假牙。

  • 植牙:
    -優點:持久且穩固,可以恢復口腔功能和外貌,不需要犧牲鄰近的牙齒。來自瑞典,由瑞典大廠設計製造的Astra 植體以自然牙的型態為基礎,幫助醫師在治療過程中提前描繪出最終結果,確保植牙治療和植牙過程的成功。Astra 植體有助於實現完美的軟組織型態,同時保持功能性和美觀。如有植牙價格或植牙過程等問題,請向牙醫諮詢。
    -缺點:植牙價格相對較高,植牙價格取決於許多因素,如植牙數量、材料、技術。且植牙過程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包括手術和癒合階段。
    植牙過程通常包括以下四個關鍵階段:
    (1)植牙手術
    植牙過程中的重要階段,須由專業醫師植入人工牙根。
    (2)骨整合
    植入人工牙根後,需要等待一段時間促使骨頭與人工牙根整合。
    (3)安裝支檯體
    癒合後,牙醫師會在人工牙根上裝上支檯體做為固定牙冠的基座。
    (4)固定牙冠
    於支檯體上安裝客製的專屬牙冠,完成植牙過程。

    植牙過程與時間會因個人情況與複雜性而不同,實際的植牙過程須由醫師進行評估,才可得知完整植牙過程與植牙價格。

  • 牙橋:
    -優點:相對快速的解決方案。一般來說,牙橋價格低於植牙價格。
    -缺點:需磨損鄰近的健康牙齒。牙橋的壽命相對較短,需定期更換。

  • 活動式假牙:
    -優點:可拆卸、易清潔,相較於植牙價格,活動式假牙較為經濟實惠。
    -缺點:不如其他方法穩固,需定期調整。可能對咀嚼功能和發音產生影響,需要特別護理清潔。

選擇適合的補牙方式應考慮個人口腔狀況、預算和偏好。植牙是一種高科技的醫療手術,需要專業設備和技術。因此,植牙價格通常比其他修復方法要高。如果植牙價格超出預算,牙橋價格相較於植牙價格便宜,而活動式假牙更是經濟實惠的選擇。諮詢植牙過程時,也可提出需求與植牙價格預算,由醫師為您評估合適的方案。

 

預防缺牙有哪些方式?

  • 良好口腔衛生:飯後清潔牙齒和定期口腔檢查。
  • 健康飲食:減少糖分和酸性食物的攝取,並攝取均衡的營養。
  • 避免外傷:在運動或高風險活動中使用適當護具,以防口腔損傷。

別再抗拒植牙過程與擔心植牙價格了,缺牙不補恐怕會對個人健康與生活品質產生負面影響。了解缺牙原因、預防方式與治療選擇,是保持健康笑容的重要步驟。植牙過程並不可怕,只要選擇合適的牙醫和植體,並做好衛生保養,就能享受植牙的好處!Astra植體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項,來自瑞典大廠,以自然牙的型態為基礎,它能為您帶來長期的穩固性和自然感。如果您有關於植牙過程、植牙價格的疑問,或獲取更多信息,請諮詢牙科專業人員。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