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檸檬會讓牙齒變色!這些食物都是

檸檬會讓牙齒變色!這些食物都是

都說愛笑的女人運氣不會太差。可想要做個笑臉美人並不容易,一口光潔雪白的白牙要經受各種考驗。生活中不少食物吃完後很容易讓牙齒染色,影響牙齒色澤。今天,我們一起看看究竟是哪些食物會變成殘忍的〝笑容殺手〞。


你吃過什麼,牙齒就能反映出來。尤其是牙齒表面的色澤和色斑直接受到飲食的影響,因為飲食而被覆在牙齒表面的一層獲得性薄膜,每天都在吸收色素。就算是對於女人來說有很好的美白功能的檸檬也會讓牙齒著色,還有哪些食物是有著色功能的,會影響牙齒光潔度呢?


牙齒最外層的結構—牙釉質有一定的滲透性,一些有色的食物和飲料可沉積到牙體內使牙齒著色,呈黃色、棕色或黑色。除此之外,食物的酸性程度也會加重牙齒著色,牙齒處於酸性環境中,釉質易溶解,滲透性增大,就會加劇著色。


1、檸檬
由於檸檬是一種酸味兒水果,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質。用這樣的酸性物質長期擦拭牙齒,牙齒的表面就會被氧化,會暫時使牙齒變白,可是卻把牙齒的表面弄成像粉筆一樣的無光錶面。而且牙齒表面變得無光、粗糙,會比以前更容易出現著色的危險。
《處理辦法》
採取正確的刷牙方法,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酸性食物不要吃得過多,吃完之後要及時漱口。


2、咖啡
長期喝咖啡容易導致咖啡牙,牙齒變色非常難看。這種外因性色素牙對外觀造成很大的影響,尤其在人際交往中也讓人看著不舒服,第一次見面時也給對方沒有好印象。
咖啡顏色較深而且呈酸性,易使牙齒著色。喝咖啡不僅使牙齒變黃,還可能引起色素沉澱,造成色斑,經常喝咖啡對神經也不太好,因此喝咖啡要適度。
《處理辦法》
喝咖啡的時候可以加入一點牛奶,不但可改善咖啡的苦澀味,還可減輕牙齒的著色程度。


3、茶
素有健康飲料之名的茶,卻不是保持牙齒美白的好選擇。茶屬於酸類食物,而且一般溫度較高,極易著色。尤其是鹼性黑品種的要比咖啡更容易引起牙齒著色。如果喝濃度過高的茶水,攝入的氟太多,超過人體的生理需要量,會引發氟牙症,牙齒變黑並出現齲齒。另外,喝茶後不能及時地漱口,茶水中的色素也會粘在牙齒上。最近研究發現,哪怕是花茶和白茶也會侵襲牙釉質,引起牙齒著色。
《處理辦法》
刷牙時可以採取蘸一些食鹽的方法,能夠有效減少和去除牙齒上的茶垢等,也可選用綠茶、白茶或花茶,減少著色。


4、果汁
不少朋友喜歡將水果榨成果汁,尤其是顏色深的果汁,然而讓牙齒變色的程度主要取決於它們本身的顏色深淺,果汁pH值偏低,如葡萄汁和蔓越橘汁,更易使牙齒和舌頭著色。
《處理辦法》
吃整個水果或者稀釋果汁,對牙齒比較有利。


5、紅酒
研究顯示紅酒可緩解炎症,所以有牙齦疾病的可適當飲用,但深紅色的紅酒卻易使牙齒著色。紅酒中天然含有丹寧,花色素苷和酸都會使飲用者的舌頭和牙齒著色,越是來自炎熱產區或者較熱年份、酒質濃郁的紅葡萄酒,著色能力就越強。
《處理辦法》
→喝酒前擦掉口紅
口紅中的成分能與酒液的色素發生反應,在唇上留下更深的塊狀色素沉澱。
喝酒前多吃芝士
能增強牙齒的鈣質,就像給牙齒拋光打蠟一樣,使得色素無處著床。

喝酒前刷牙
由於紅酒色素更容易在污垢處著床,所以保持口腔乾淨也可以有效地避免牙齒被上色。但是,請務必在品鑒前提前至少1小時刷牙,不然殘留的牙膏味很可能會影響味覺。
喝酒後吃點高纖維食物
簡單來說就是可以通過咀嚼高纖維的食物來起到清潔牙垢的作用。如果能再加上一杯氣泡水,效果會更好。
酒後及時漱口
飲用後須及時漱口,減輕著色。


6、有色蘇打水、可樂等各種碳酸飲料
酸和色原是導致牙齒染色的兩大重要原因。碳酸飲料由於具有足夠濃度的酸,比其他食物和飲料更易使牙齒著色,哪怕是透明無色的蘇打水。有些含有高濃度酸性物質的碳酸飲料跟蓄電池酸液有的一拼,而那些添加了香料等調味劑的飲料,對牙齒的侵害性就〝更勝一籌〞了。
此外,有色蘇打水中的檸檬酸和糖分雙重作用加重釉質溶解,使牙齒明顯著色。
《處理辦法》
儘量選用無色蘇打水,少喝碳酸飲料,並在飲用後及時漱口!


7、有色糖果和冰棒
那些你愛的,色彩繽紛的糖果,比如硬糖、口香糖和冰棒中含有色素,易滲透牙釉質使牙齒著色。幸運的是,除非頻繁食用這些甜食,一半是不會使牙齒染色太深的。
《處理辦法》
可選用不含人工色素的無糖口香糖替代。如果您沉迷於糖果和冰棒,不能不食,選擇檸檬口味的好過漿果口味的。為了牙齒健康,還是少吃為妙。


8、調味品、醬汁和香醋
顏色深且酸性的調味品也容易使牙齒著色。國內來看,造成牙齒染色的主凶是醬油。我們的味蕾都是在醬油裡面泡大的,做菜沒有醬油,大多數人都覺得沒味道,不香。醬油裡面的色素含量比較高,但醬油本身的滲透性不強,造成牙齒染色還要有幫兇——醋。醋是酸性的,它的滲透力非常高,醬油和醋一起烹調,染色劑加上滲透劑,效果比咖啡還厲害。
《處理辦法》
儘量選擇顏色淺的,如白醋和檸檬。


9、番茄汁和番茄醬
番茄是高度酸性的蔬果,而且顏色鮮豔,所以番茄汁和番茄醬也有可能侵蝕牙釉質。
《處理辦法》
可事先進食萵苣或花菜保護牙齒,適當攝取這種食品,減輕著色。


10、紅菜頭
如果你曾經烹調過紅菜頭的話,你就不難發現,到處都被染色了。具有如此強大的染色功能,紅菜頭可以毫不費力地使牙齒變色。可以說紅菜頭含有很強的著色劑,如果打成汁,著色能力更強。
《處理辦法》
要控制食用的數量。建議進食一小時內刷牙,減輕著色。


11、漿果類
漿果多汁而且營養豐富,但它們濃厚的顏料會在你的牙釉質留下一層薄薄的膜漬。如藍莓、櫻桃、黑莓、石榴、山竹等。
《處理辦法》
可選擇在正餐前食用此類水果,咀嚼食物時的摩擦作用可減輕著色,吃完漿果後最好刷牙並用牙線清潔牙縫,因為漿果中的酸性物質也會損害牙釉質,導致牙齒變差。


12、咖哩粉及其他香料
黃色的咖喱粉和薑黃、深紅色的辣椒粉等雖然是美味佳餚不可缺少的調料,但是對牙齒來說可不是什麼好事, 這種美味的印度香料也很容易在牙齒上留下黃色或紅色的色漬。
《處理辦法》
進食後最好及時刷牙或漱口。

文章來源:愛美網

 

更多熱門文章: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