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健康補牙有講究 補牙前後的12個小提醒-牙齒保健

健康補牙有講究 補牙前後的12個小提醒-牙齒保健

由於牙齒本身沒有修復能力,所以如果牙齒形成齲洞,就須通過補牙來防止蛀牙的進一步發生。補牙雖然並不是大事,但是補牙前後也有相關的注意事項需要引起你的關注。

 

什麼是補牙?
由於牙齒本身沒有修復能力,在齲洞形成後,只有借助牙體復形的方法,先將齲洞周圍的齲壞組織除去,再以適當的材料填補進去,以便恢復咀嚼的功能,並進一步防止蛀牙的繼續發生。這種按齲洞大小、深度、位置選擇適當補綴材料進行填補的方法俗稱補牙。

 

補牙前注意事項

一、補牙修復宜及時,及早的補牙修復,可有效終止齲病的進一步發展,且早期的補牙修復,其療程短、費用低、效果好。

二、補牙應選擇正規、專業的牙科機構進行,正規、專業的牙科機構擁有前沿的設備、醫師經驗豐富,同時嚴格遵照牙科設備一個一消毒,可保證補牙的確切療效。

三、牙科醫師會對患者口腔進行全面的檢查,如口腔內有炎症等相關病變需要進行規範的治療;同時牙科醫師會根據患者齲齒的數量、部位及齲病的病變程度製定最佳的補牙修復方案。

四、補牙材料的選用,應綜合患者齲齒的具體情況等綜合因素而定。

 

補牙後注意事項
一、樹脂補牙後的當天,不可刷牙,以防觸碰引起補牙材料的脫落。

二、補牙後牙體的外形得以修復,但牙體的咀嚼性能受則到一定的破壞,因此補牙後不宜咀嚼堅硬的食物,且補牙後初期不可用補牙的一側進行咀嚼。

三、補牙材料的凝固需要一定的時間,因此補牙後2小時內應忌食,補牙後2小時,可適當吃些清淡、溫和的流食及半流食;如牛奶、麵包、粥及湯類食等。

四、補牙後的牙體,其咀嚼功能較真牙差,因此補牙後應注意口腔的防護,切不可咬過硬的食物。

五、若齲洞較大,樹脂補牙後,牙體修復後往往由於牙體本身抗力不足,在咀嚼時易發生牙折,為此,這類牙齒樹脂補牙後應根據醫師的建議及時做患牙的殼冠保護。

六、補牙後齲齒雖然得以控制,但如不注意口腔的清潔,仍可引發齲病的發生。所以,口腔的衛生護理極為關鍵,日常生活中應注意早晚刷牙,飯後漱口,做好口腔的衛生保健,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七、補牙後如出現輕微的疼痛,可先行自我觀察,有的輕微不適及疼痛可自行消失。如疼痛非但不減輕,反面進一步加重或出現咬頜痛、跳痛、冷熱刺激痛、夜間自發性疼痛時,應及時去醫院複診檢查治療,以查明病因,消除疼痛。

八、按醫師約定的時間及時復診。一周內勿用粗硬牙刷刷修復體表面;不用修復體咬硬物,少飲濃茶,少抽煙,忌用金屬。

文章出處:愛美網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