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8個錯誤習慣,牙齒害了了

8個錯誤習慣,牙齒害了了

1.若早上只能刷一次牙,早飯後比飯前好

如果早晨只有一次刷牙的時間,吃完早餐後再刷對牙齒比較好,因為食物在口腔內發酵,形成酸性的環境,正是助長細菌滋長的溫床,若不儘速去除而讓牙齒泡了細菌一整天,就會有蛀牙的風險。

 

2.刷牙太用力,跟沒刷乾淨一樣慘

因過度清潔而對牙齒造成傷害,是一種普遍的文明病,當牙刷的刷毛用沒多久就彎曲、變形,就是力道過重了,可能會造成齒頸部磨耗及牙齦受傷。

 

3.貝氏刷牙法很重要,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貝式刷牙法因為簡單有效而且容易上手,是目前較常被推薦的刷牙法。但是針對牙齦嚴重萎縮及敏感性牙齒的患者,這種強調橫向動作的刷牙法,可能會使病情惡化,建議在牙齦及暴露的牙根上,改採旋轉或挑刷的方式清潔牙齒。

 

4.漱口、嚼口香糖無法去除牙菌斑

漱口和嚼食口香糖都無法去除牙齒上的牙菌斑,雖然可以改善口腔內的酸鹼值,但也只是暫時的。

 

5.天天用漱口水,弄巧成拙

漱口水每週使用1~2次,每次在口中停留約30秒。因為過度使用漱口水,造成口腔內菌叢平衡的破壞,進而在黏膜上發現黴斑的病例。除非是手術或治療期間無法清潔口腔,可遵醫囑增加頻率。因為含有抗菌成分氯己定的漱口水,會造成牙齒染色及味覺改變。

 

6.吃完酸性食物要刷牙

擔心喝完汽水、醋、檸檬汁等酸性食物,因為牙齒會變軟,不宜馬上刷牙?受訪牙醫師們異口同聲呼籲,吃完酸性食物應該要刷牙。

 

7.流血了!更要仔細刷牙

常遇到因為牙齦流血怕痛而不敢刷牙的患者,排除掉外傷因素,若刷牙會流血代表口腔已經因為細菌作祟而發炎,更要仔細刷乾淨。

 

8.別忘了清潔舌頭

舌頭也是細菌的溫床,放著不理它會造成口臭。建議每天至少清潔1次舌頭,睡前或早上起床後,使用刮舌器或牙刷輕刷到白垢消失。建議別在吃飽飯後,也不要刷得太深入,以免發生噁心嘔吐的窘狀。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