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預防牙周病方法這樣做

預防牙周病方法這樣做

日常生活中,建議大家養成飯後與睡前刷牙的習慣,並使用正確的刷牙方式,清除牙菌斑降低牙周病發生的機率。

 

首先,挑選適合的牙刷,目前市面上的牙刷百百種,要如何挑選呢?建議使用較小刷頭的軟毛牙刷,因為小刷頭可以在口腔裡輕易移動,較能刷到邊邊角角的地方,軟毛材質對牙齦與牙齒的傷害也較小。

 

《預防牙周病方法1》貝氏刷牙法

貝氏刷牙法,能加強牙齒清潔效果。

Setp1/牙刷刷毛放置牙齒和牙齦交接處,再將刷毛朝向牙根大約45度角。

Setp2/每次以兩顆牙齒為單位,左右水平移動約半公分,刷8-10次。

Setp3/由牙齦向牙齒半旋轉5-6下,可加強清潔牙齦邊緣。

Setp4/刷內側下排牙齒,一樣維持45度角,內側前牙需將牙刷握直刷。

Setp5/最後,刷咬合面。

 

《預防牙周病方法2》使用牙線

貝氏刷牙法完成後,還需要搭配牙間刷或者牙線,將牙刷無法刷到的細縫清潔乾淨,因為留在口中的食物,都可能成為細菌的養分,而細菌可能會釋放出毒素,而變成牙周病,所以口腔清潔相當重要,能抑制牙菌斑生長,避免牙周病的發生。

 

《預防牙周病方法3》定期檢查牙周病,避免壞習慣

牙周病雖然可怕,只要養成良好的正確的清潔口腔方式,每半年定期至牙醫診所洗牙以及檢查牙齒是否有異狀,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就可以有效預防牙周病的問題,而抽菸、嚼食檳榔的族群,經過研究顯示都是牙周病的高危險族群,菸與檳榔當中的成份都會破壞口腔的環境,造成免疫系統無法有效抵抗這些病症,因此戒菸、戒檳榔也是預防牙周病的有效方法之一。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