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神奇奧妙的口腔世界你認識多少?與全身健康息息相關

神奇奧妙的口腔世界你認識多少?與全身健康息息相關

80%的口腔細菌不在牙齒上,想維持口腔健康,不能只照護牙齒 你知道嗎?饒舌歌手一秒可以說出5個單字、唱歌劇的聲樂家一秒聲帶可震動440次;還有,除了苦、鹹、酸、甜之外,舌頭還能辨識出第五種味道─鮮味;這就是神奇奧妙的口腔世界,也是為什麼你與家人需要保護100%的口腔健康,而不是只有牙齒而已。

 

口腔健康 與全身健康息息相關

提到保護100%的口腔健康,你就不能不知道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的高度關聯性;許多實驗及論文皆曾指出,患有牙周病的人罹患心臟病的機會相對較高,而且出現致命性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幾乎是普通人的兩倍;或是在口腔齲洞中生長的細菌,將有可能到達肺部,因而導致呼吸系統疾病;甚至牙周病與糖尿病互為因果,不僅糖尿病患者比較容易出現牙周病,慢性牙周病同樣也是糖尿病的危險肇因之一。

 

更無需提及,萬一口腔沒有清潔乾淨,將可能導致嚴重口臭,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與職場表現;因為根據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研究團隊指出,85~90%的口臭案例,肇因大多來自於口腔內的細菌;因此,期待擁有良好的健康、人際與職場表現,就要全面保護100%您的口腔。

 

100%的口腔 意指牙齒、牙齦、頰面及舌頭

事實上,口腔裡目前登記有案的菌種就有2萬5千種,1CC 的唾液裡則含有六兆個細菌,而口腔衛生習慣不好的人,嘴巴內的細菌恐怕高達20億個;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口腔裡的細菌是引發口腔及健康問題的根源之一,所以一個世紀以前的牙醫師就曾經提出警告:「口腔中的病菌,可能會危害全身!」換言之,想要擁有燦爛笑容的健康好生活,就必須從全面保護100%的口腔做起。

 

例如:牙菌斑就是細菌在牙齒表面形成的生物膜,其中大約 2/3的細菌都會製造酸性物質,倘若沒有清潔乾淨,不僅牙菌斑會變硬而形成牙結石,還會侵蝕琺瑯質造成齲齒,加上牙結石容易吸收汙漬,對於喜愛喝茶、品咖啡或是抽菸者來說,一旦每天沒有徹底清潔口腔,一口黃牙的出現率也會大幅提升。

 

但最重要的是,口腔裡80%的細菌根本不在牙齒上,反而是在雙頰內側、牙齦以及舌頭等細菌主要滋生的地方;換句話說,如果你希望照護100%的口腔,就必須包含牙齒、牙齦、頰面及舌頭。

 

此外,照護100%的口腔,與去除口腔細菌同等重要。因為口腔細菌不僅容易衍生成為牙菌斑、牙結石、齲齒及牙周病,還與許多疾病有關。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