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破解牙齒迷思!5件事美齒不成更傷牙

破解牙齒迷思!5件事美齒不成更傷牙

國人蛀牙盛行率近9成,成人患牙周病甚至逾90%,居亞洲之冠。一口好牙要靠自己持續保養,但你下的功夫真的對嗎?對於照顧牙齒,若誤解這5個重點,反而會讓狀況更糟!

 

一、牙刷半年才換一次?

沒有常換牙刷,小心越刷越髒,通常牙醫師建議依3個徵兆檢視是否該更換牙刷:

 

1.已經使用3個月左右,需汰舊換新。

2.從牙刷背面看,刷毛是澎鬆的。

3.刷毛底部有沉積的髒汙。

 

二、勤刷牙就不會蛀牙、口臭?

口腔中棲息著無數細菌,好壞菌共生的環境中,一旦壞菌過多,就會造成惱人的蛀牙、牙周病、口臭。壞菌在8小時後會形成牙菌斑,再經過2至3天,就會變成牙結石,無法靠刷牙去除。

 

三、漱口水含酒精殺菌最夠力?

含酒精漱口水確實有抑制細菌的功能,但口感較刺激,不建議兒童使用。且過去也曾傳出,漱口水中的乙醇會增加口腔癌機率,雖目前研究未證實,仍有不少人擔心風險。對此,建議選擇具抗菌、抗發炎效果的溫和精油配方,取代酒精的產品,以免有健康上的疑慮。

 

四、牙膏擠多一點刷比較乾淨?

牙膏「一次用很多量」是常見的錯誤迷思,牙醫師建議牙膏適量使用,否則影響清潔視線,更容易忽略牙縫清潔、牙齦護理。

 

五、牙齦流血只要降火氣就好

牙齦紅腫,以為是天氣太熱、沒睡好、火氣大?其實牙齦紅腫容易流血,是口腔內堆積的牙菌斑所造成的,如果放著不管,牙菌斑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慢性牙周病,日積月累下在口腔發動風暴,危害全身健康!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