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牙齒6大健康警訊

牙齒6大健康警訊

許多人很注重養生觀念、飲食防癌、慢性疾病保養,卻常忽略牙齒的病痛,甚至有些人長達好幾年都沒看過牙,等到要洗牙時,已經是牙結石厚厚一層,甚至牙周出血等嚴重問題一一出現,等到這些問題出現,已經很嚴重,有可能要全部換牙或是裝假牙了,因此牙齒若出現酸、痛敏感現象或是牙齦腫脹等問題,就應該趕緊看牙醫,以免嚴重拔掉全部牙齒。

 

吃東西時牙齒出現酸痛等敏感現象、刷牙牙齦出血、口腔潰爛、破皮久不癒等牙齒6大危機症狀,其實都可能已經危害牙齒健康,小則可能齲齒、大則可能口腔癌,因此牙齒有小毛病千萬不能輕忽,一定要馬上到牙科看牙做徹底診察。

 

【牙齒構造】

若對食物產生敏感反應,可能是蛀牙,細菌主要侵蝕到琺瑯質、象牙質,嚴重必須抽掉牙髓裝置假牙。而琺瑯質外面若有一層厚厚牙結石,結石內的細菌會分泌有害毒素,造成牙齦發生充血及牙周組織破壞或是牙周萎縮,這就是牙周炎或牙周病。

 

牙齒酸痛小心牙髓炎

可能病症:陳立愷表示,牙齒若對甜食或是冰、熱食物較敏感,這表示牙齒已經開始蛀牙或是牙齒遭到磨損,若是蛀牙必須趕快請牙醫治療消毒,以免細菌侵襲到牙根,必須抽掉牙神經,甚至裝假牙。

 

牙齒磨損,若是在琺瑯質接近牙齦的齒頸部位可能是牙齦退化、萎縮,必須治療牙齦部位,如果只是牙齒表面遭到磨損則填補損耗牙齒即可。

 

不過酸痛在拿掉敏感食物甚至不吃東西,還會覺得酸痛甚至抽痛、牙齒陣痛,可能病菌已侵蝕到牙髓部位引起急性牙髓炎,不即時就醫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牙齒裂開嚴重需拔牙

可能病症:有時候咬到堅硬東西卻不自知,在吃東西時,才感到牙齒疼痛,陳立愷表示,這可能是牙齒斷裂,若牙齒斷裂情形不嚴重可以利用牙環套起斷裂牙齒,避免斷裂更加嚴重,若不即時處理,可能要拔掉牙齒。

 

咬合不正易蛀牙

可能病症:牙齒咬合不正、排列不整齊,容易讓食物殘渣留在牙縫裡,因此要早點矯正,以免牙齒蛀牙。

 

不清齒垢易得牙周病

可能病症:陳立愷醫師表示,每個人需要每半年到牙科診所定時洗牙,有些人都已經積了厚厚一層的牙結石也不洗牙,嚴重可能引起牙周病。

 

牙周腫痛嚴重牙鬆動

可能病症:牙周腫脹許多人都會以為是火氣大、發炎,常會買消炎藥服用,陳立愷表示,千萬不要亂服用消炎藥,牙周脹痛、紅腫,甚至出現牙齦萎縮、牙齒鬆動、口臭等,可能是牙周病,若不即時治療,可能導致牙齦萎縮,牙齒掉落。

 

黏膜潰爛注意口腔癌

可能病症:陳立愷表示,若口腔黏膜嘴破、潰爛長達2個星期都沒有改善,很可能是口腔癌,因此若有口腔潰爛久而不癒,要趕快看牙醫,以免延誤治療的時間。

 

牙齒是全身疾病氣象台

有些牙齒疾病也可能是全身疾病的徵兆,例如:糖尿病患者牙齒容易引起細菌感染,且久不癒合,牙齦也容易腫脹,而腎臟病患口腔容易發炎、潰爛帶點白斑,因此牙齒或是口腔有變化,就應趕快就醫,不只保護牙齒健康,也及早發現身體疾病。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