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牙痛合併爆炸性頭痛,小心是它惹的禍

牙痛合併爆炸性頭痛,小心是它惹的禍

一名30歲男子右上牙齒反覆疼痛,經牙科治療始終無法根治,醫師問診發現男子牙痛常合併爆炸性頭痛,痛感有如頭快炸開,但吃完止痛藥後症狀都可緩解;經核磁共振血管攝影檢查,確診為動靜脈血管畸形所致。醫師表示,若反覆牙痛卻找不出病因,又合併爆炸性頭痛,應小心是血管瘤惹的禍。

 

此名男子右上牙齒疼痛,第一次看診檢查,初步診斷為右上第一大臼齒舊有的填補物不密合,造成二次齲齒;移除蛀牙後發現未傷及牙髓神經,只需以樹脂填補牙齒即可。但數個月後男子再度就醫,檢查發現右側牙齒牙髓活性及牙周都屬正常,也無顳顎關節、三叉神經等異狀,再經深入檢查確診為腦血管瘤所致,經治療後已解決腦管瘤。

 

非牙齒問題引起的牙痛,與齲齒所引發的牙痛十分類似,若牙醫師採口腔及X光檢查後都確認牙齒沒有問題,或治療後仍無法緩解疼痛,應懷疑非單純牙痛,建議應由神經科醫師進行檢查,以找出真正病因。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