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牙周病手術真的需要嗎?牙周病手術會痛嗎?手術後保險理賠

牙周病手術真的需要嗎?牙周病手術會痛嗎?手術後保險理賠

許多患者經常詢問「一定需要做牙周病手術嗎?」,一般來說,若是輕微牙周病,可以透過健保給付的洗牙,就能有效的清潔牙結石,但如果是嚴重的牙周病,真的需要手術才可以治癒嗎?

事實上,生活中患有牙周病的人數非常多,40歲以上的人約有9成患有牙周病,但多數人卻不自知,而發現自己有牙周病的患者,通常都已經到非常嚴重的程度,才到牙醫診所就診,所以許多案例都是需要做牙周病手術,才能完全清潔深層發炎組織,改善牙周病情況。


“你知道牙周病手術也有分健保療程與自費療程嗎?”

台灣於2010年起,健保推動『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其內容中的牙周病手術療程包含洗牙、牙周病緊急處置、牙周敷料、齒齦下刮除術、牙周骨膜翻開術、牙齦切除……等,希望提高牙周病治療效果,畢竟牙周病一旦病發就無法挽回,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定期檢測才是最佳方法。

若你全口中約一半以上都有牙周發炎情況、6顆以上嚴重牙周病,就要使用全口齒齦下刮除牙周病手術治療了!治療時間約180天,治療後患者不舒服的情況會大幅減低,牙齦流血、口臭、牙肉浮腫等情況也會逐漸好轉。

而自費牙周病手術項目,包含牙周翻瓣清創手術、牙周組織引導再生術、牙周藥膏注射等,其中牙周抗生素凝膠與牙周消炎凝膠較多人使用,說到這牙周病手術對於部分患者來說是必然的,但牙周病手術會痛嗎?


牙周病手術會痛嗎?

資深牙醫必須誠實地說,手術或多或少會帶來疼痛,但因痛感因人而異,所以仍有少部分的患者不會感覺到不適,根據衛生署的調查,約3至4成的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並未感到不適,而約9成以上的患者在牙周病手術過後,都覺得口腔健康有所提升,甚至有一半的人是感覺非常有幫助的。

雖然說牙周病手術是否會痛取決於個人體質與條件,但仍希望大家不要因為害怕而不願就醫,畢竟這輩子你就只有這口牙齒陪你過餘生,一旦牙齒受到嚴重的傷害,可是無法再復原,只要忍受短時間的治療過程,便能換來一口健康的牙齒,若是放置不管,而進入了無法挽回的地步,植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折磨呢?


牙周病手術可以保險理賠嗎?

至於牙周病手術是否有保險理賠呢?由於從2010年開始,健保編列了許多牙周病治療費用的新項目,其中包含洗牙、牙周病緊急處置、牙周敷料、齒齦下刮除術、牙周骨膜翻開術、牙齦切除,以上這些都是可以健保給付的,至於那些自費的部分有沒有保險給付,大家可以先問問保險公司像是……

牙科手術是否有包含在理賠?

門診手術可以申請保險理賠嗎?

實支實付嗎?

若是可以申請保險理賠,請先跟醫師說,醫師會協助開診斷證明書與就醫明細做為依據,但牙周病治療期間通常都需要數個月,究竟該如何申請保險理賠費用,可以直接詢問保險公司是最清楚的。


牙周病手術前的注意事項

1. 手術前告知醫師本人身體實際情況,是否有任何特殊情況、特殊體質等皆需告知。

2. 手術前一周禁用避孕藥、活血補品、抗凝血藥物,或是咖啡、菸、酒,請避免食用,如有不慎食用請務必告知醫師。

3. 牙周病手術方式為局部麻醉,如有過敏史請告知醫師。

4. 手術前無須完全禁食,但請勿過度飲食造成反胃情況發生,請適量飲食飲水即可。

5. 手術當天請先掛號→準備手術→進行手術→休息→術後居家護理指導→預約下次回診時間→回家


牙周病手術後注意事項

1. 請依照醫囑按時服藥,避免傷口發炎感染

2.手術結束後仍會有滲血現象,請勿擔心,與口水一起吞入即可

3. 手術後6小時仍有流血不止的現象,請盡速與診所聯繫

4. 請於麻藥藥效完全消失後再飲食

5. 術後請勿食用刺激性過高的食物,影響傷口恢復,過硬、過冰或過熱也請避免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