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多種牙科手術後交待事項及疼痛說明

多種牙科手術後交待事項及疼痛說明

●1.拔牙

  1. 1.術後紗布咬一小時,口水、血水都要吞下去,不可以吐出來。一小時後紗布拿掉,若還有流血,用預備紗布再咬半小時。不需要頻繁換紗布到完全無血跡為止

  2. 2.術後幾天傷口會有些微滲血,口內有血的味道是正常的。若需冰敷,每敷10分鐘要休息10分鐘,避免凍傷。

  3. 3.麻藥退了以後才可以進食。若麻藥還沒退但是肚子餓,可先吃流質的食物,如布丁、豆花。術後幾天避免太燙、太刺激的食物,喝飲料不要用吸管吸,漱口不要太用力。

  4. 4.不要用舌頭舔縫線,若縫線鬆了導致不舒服,則提前回診所檢查或與診所聯絡。
  5. 5.有任何疑慮,馬上聯絡診所

●2.根管治療

  1. 1.需做根管治療的牙齒,有的是急性發炎,有的是慢性的壞死,患者不一定會感到疼痛,但是沒症狀,不代表牙齒沒有問題。除了口內情形及X光檢查,仍需將齲齒完全移除後才能確定。
  2. 2.有時醫師會先放藥,舒緩發炎情形,此時根管治療的療程便已經開始。 
  3. 3.根管治療的目的是要移除受感染的牙髓並再加以適當的充填。治療程序為打開牙髓腔取出發炎或壞死的牙髓、去除感染源並擴大根管以利封填、用消毒沖洗根管內部、充填根管保持無菌封閉狀態,因此根管治療通常需要數次的回診
  4. 4.根管治療期間可能會痛或覺得腫脹,尤其是治療前已有急性疼痛或根尖病變的牙齒更容易發生。痛時可先吃止痛藥,若吃了藥後仍持續疼痛,可以再回診請醫師確認。
  5. 5.牙齒上面覆蓋的白色的藥剛開始是軟的,隔一段時間後才會變硬,所以若發現它中間有一些凹下去,那是正常的。若只是掉一點點沒有關係,若全部掉了就要回診,請醫師再重填。

 

●3.洗牙

  1. 1.洗牙是藉由超音波震盪的能量讓牙結石碎裂並脫離牙根表面,並不會磨損及傷害牙齒,更不會讓牙齒變薄。若牙結石不清除,長期堆積會造成牙齦萎縮及牙周病、口臭…等問題。
  2. 2.牙結石清除後,被牙結石覆蓋的牙根及縫隙露出來,所以用舌頭舔會覺得有空洞,牙齒也會比較敏感,所以剛開始會覺酸酸的,一星期內刷牙會有些流血,這都是正常的現象。

 

●4.牙周治療

  1. 1.牙周病是慢性的細菌感染,初期不一定有症狀,除非急性發炎引起腫痛。牙周病也不會自己好起來,越早開始治療,越能及早保住未被破壞的牙周組織,不要讓它繼續惡化下去。
  2. 2.牙周治療的重點是深層的牙結石及牙菌斑清除,藉以控制齒槽骨破壞和牙齦發炎的情況,讓牙齒和牙齦恢復健康。牙周治療後,原先紅腫的牙齦會消腫退縮而露出牙根,所以覺得敏感是正常現象,數日後會消失。
  3. 3.牙周治療是長期的治療,需要多次的療程與定期追蹤。除了醫師的治療外,最重要的是患者持之以恆的配合,耐心的就診、定期的回診與細心的清潔。
  4. 4.若牙周狀況未改善或復發,則需再進行一次療程或做進階牙周治療。

 

●5.補牙

  1. 1.若是蛀牙太深,比較接近神經,補牙後反而會更敏感,也會覺得酸酸的,通常幾天後會緩解或消失。若是咬起來怪怪的或咬到就痛,這時可以回診請醫師再做咬合的調整或重新治療。
  2. 2.補牙後若吃冷吃熱甚至不吃東西都會痛,或睡覺就開始抽痛,那可能就是蛀牙己到達神經,必需做根管治療了。
  3. 3.無論大人小孩,張開嘴巴太久都會不舒服;並且蛀牙填補後會觀察後續牙齒的咬合狀況,若同時補多顆牙齒,當患者感到不舒服時,鄰近及對咬牙齒可能會有反射痛情況,較難判別是哪一顆牙齒有問題,所以一般會分幾次將口內蛀牙補完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