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四大惡習,造就牙周疾病

四大惡習,造就牙周疾病

1.吸菸:抽菸和牙周病的關係可謂密不可分。抽菸患者的口腔常有口臭、黃板牙、牙齦未有明顯發炎症狀但牙周組織嚴重破壞等症況。

 

2.壓力:壓力之所以會導致牙周病,關鍵還是要回到「免疫力」。影響免疫力的原因包括年齡、營養狀況、睡眠、運動、藥物,以及心理壓力,壓力荷爾蒙會引起睡眠障礙、血糖異常,久了便會影響免疫系統運作。當免疫力低下了,牙周病就會起來作怪了。

 

3.狼吞虎嚥:吃東西時因為趕時間、不專心或者過餓,而造成缺少咀嚼的狼吞虎嚥,就會分泌較少的唾液,然而,唾液裡含有負責消化及殺死牙周病細菌的酵素也會跟著不足,自然就會導致牙周病了。

 

4.甜、零食:零食、甜品中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若沒好好的刷乾淨牙齒,非常容易形成蛀牙。甜食並非絕對不能,而是應該適時、適量,並且在食用之後立刻徹底潔牙。為了避免整天刷牙刷不停,建議甜食可跟著正餐一起吃,並且要確實做到事後的口腔清潔,避免使口腔變成細菌孳生的溫床。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