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三叉神經痛 誤診蛀牙

三叉神經痛 誤診蛀牙

一名身體硬朗的九旬老翁,一年多前刷牙常感到牙痛,甚至風吹也會有一股針刺般的牙疼感,他第一時間被診斷是蛀牙和牙周病,經治療「牙痛」卻未見改善,半年前轉診才確診是三叉神經遭血管壓迫變形,老翁罹患的是僅次於分娩疼痛的三叉神經痛,經藥物和放射線治療後,才終結疼痛。牙痛是持續悶痛,三叉神經痛是突然短暫的針刺痛,卻常被誤診而拔牙。

 

疼痛程度僅次生產

三叉神經有三條分支,包括分布在額頭上方的「眼分支」、兩頰的「上顎分支」,以及下巴的「下顎分支」,一旦遭硬化血管壓迫,就會出現疼痛,尤其上顎分支常被誤診為牙痛,患者常在牙醫師治療無效後,才被診斷出三叉神經痛,期間已飽受折磨。

 

三叉神經痛是突然發作,一股針刺或電擊般的短暫疼痛,疼痛度達疼痛分級指數的第九分,僅次於第十分的生產痛。其發生率每十萬人有四至五人,好發五十歲以上,多是因年紀增長,腦幹附近的血管硬化壓迫三叉神經,少數是長瘤或病毒感染導致。

 

牙醫界有個笑談「美國一年有一萬顆牙是因為三叉神經痛被誤拔」,「的確有可能誤拔。」她說,醫師有時很難從患者主訴的症狀去判斷是牙痛或三叉神經痛,大多先以牙痛保守治療,等治療無效才會轉診到神經外科去診斷三叉神經疼痛。

 

找病因防牙被誤拔

「多一些耐心和時間給醫師找病因,可避免牙齒被誤拔。」她表示,通常牙痛都是「咬到痛」、「吃到冰冷食物痛」等刺激痛,神經痛卻是不明原因突然的刺痛。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