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別小看牙周病!一旦罹患,心臟病發機率提高3倍

別小看牙周病!一旦罹患,心臟病發機率提高3倍

養成排毒漱口的習慣,也能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心臟病是國人死因的第二名,其中心肌梗塞跟狹心症等「缺血性心臟病」有增加的趨勢。

 

缺血性心臟病是因為運送氧氣跟營養給心臟的血管(冠狀動脈),血液流動受阻所引發的疾病,而血液流動不順暢的原因就是動脈硬化。

 

狹心症是由於動脈硬化,造成血管變狹窄、血流受阻,無法輸送充足的氧氣跟營養給心肌所造成的疾病。而心肌梗塞如同前面所述,是血管阻塞導致心肌壞死的疾病。

 

動脈硬化是齒源性菌血症所造成的。而且有研究報告顯示,牙周病症狀越嚴重的人,壞菌侵入心臟血管的比例越高。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的研究報告也顯示,一旦罹患牙周病,心臟病發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約3倍。

 

跑到心臟裡的壞菌也可能會引起心臟內膜或瓣膜的感染,造成發炎,這就是「感染性心內膜炎」。會引起發燒、喘不過氣、呼吸困難、浮腫、手腳麻痺、意識障礙、關節痠痛跟肌肉痠痛等各種症狀。

 

感染性心內膜炎可怕的地方在於,可能引起其他併發症危及生命,尤其是心臟本來就有疾病的人,必須特別注意。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