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不只降低罹病風險,紅酒還能抵禦蛀牙、牙周病?

不只降低罹病風險,紅酒還能抵禦蛀牙、牙周病?

不少研究將小酌紅酒與促進健康劃上等號,比如降低罹患心臟病和糖尿病風險等,現在一項新研究再加碼,指出紅酒中的某種化學物質還能抑制口腔有害細菌,幫助抵抗蛀牙和牙齦疾病。

 

據認為,紅酒的健康益處來自多酚(polyphenol)化合物。多酚類物質具有很強抗氧化作用,常見的多酚化合物有:兒茶素、綠原酸、異黃酮、花青素、可可多酚、薑黃素、檸檬黃素、槲皮素(quercetin)、芸香苷(rutin)、白藜蘆醇等,由於水果、植物利用這些化學物質來對抗細菌,於是人類食用這些水果蔬菜自然能促進健康,綠茶、咖啡、葡萄、藍莓、奇異果、櫻桃及深色蔬果等都是多酚類物質的來源。

 

其中,紅酒所含最著名的多酚就是白藜蘆醇,成名於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與肥胖,甚至可能有助於抗衰老(但這些研究仍有待科學界辯論);也曾有研究指出紅酒多酚在心血管和神經系統等領域的益處,並表明每天飲用約 250 毫升的紅酒,與糖尿病、腸道健康管理間存在正關聯。

 

而過去對紅酒化合物抗氧化的效能研究著重在腸道環境,現在有其他研究人員想知道,化合物是否在進入腸道消化系統前就開始發威了,他們開始研究紅酒能不能抵禦導致蛀牙和牙齦疾病的口腔細菌。

 

團隊將眼光瞄準紅酒中另外兩種特定多酚:咖啡酸(caffeic acid)和 P-香豆酸(p-coumaric acid),果然,這些化合物使 3 種口腔細菌更難以黏附在模型牙齦組織上:導致牙齦病變的「具核梭桿菌(Fusobacterium nucleatum)」、牙周病主要致病菌「成人型牙周炎致病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還有導致蛀牙的「變種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

 

研究人員還說,這兩種多酚與名為「Streptococcus dentisani」的鏈球菌攜手合作抑菌功效更好。《BBC》報導,這種鏈球菌常做為刺激好菌生長的口服益生菌產品。

 

不過新研究作者坦承,他們的實驗僅限於體外牙齦組織模擬細胞,還需要更多研究來了解是什麼機制導致有害細菌被抑制。他們的論文發表在《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期刊上。

 

而凡事過猶不及,英國牙科協會顧問達米恩沃姆斯利教授說,研究很有趣,但不意味著你可以開始多喝酒,事實上,紅酒是酸性飲食,喝過量會損害牙齒琺瑯質,除非最終臨床實驗證實這項研究的好處,否則最好還是適度飲用即可,以減少牙齒侵蝕風險。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