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華人健康網│李昆縉醫師為大家解說,智齒一定要拔嗎?

華人健康網│李昆縉醫師為大家解說,智齒一定要拔嗎?

牙齒是人一生中不可或缺的身體器官之一,然而縱然百般不情願,當它鬧起脾氣來,再倔強的人都還是要乖乖找牙醫師報到,只因為它痛起來簡直是驚天地、泣鬼神!究竟是誰這麼厲害?答案就是鼎鼎大名的「智齒」啦!

 

智齒一定要拔嗎?

牙科李昆縉醫師指出,臨床上所有牙齒中,最後長出的就是第三大臼齒,就是我們俗稱的「智齒」。但智齒若長的位置、方向異常,稱之為阻生牙,因清潔不易常常造成牙齦發炎或影響第二大臼齒齲齒,所以通常建議拔除。反之,若智齒長的位置、方向正常且具備咬合功能及清潔容易或可合併其他治療方法;還是可以保留智齒。

 

我的水平智齒不痛不癢,可以不理它嗎?

智齒生長的方向會因個人牙弓的大小等因素,是天生就決定了,並不會因外力影響生長的方向,因此水平智齒都是天生的喔!另外,智齒大約在17~21歲左右就會開始萌「牙」,如經醫師評估無咬合功能,建議萌發時就可盡快拔除,以免未來造成更多生活困擾。

 

不過拔牙實在是一件勇氣十足的事,多數人大多是牙痛到受不了才會看牙醫,如果真的不想水平智齒來亂,平日就要做好確實的清潔程序,使用貝氏刷牙法並搭配牙線、沖牙機等輔助清潔,就可以避免智齒周遭因為清潔不乾淨、牙菌斑累積引發的發炎現象。

 

水平智齒的拔除手術,可能有以下併發症:

(1) 傷口出血、疼痛、腫脹、感染、癒合不良或對應皮膚瘀青

(2) 局部或全身麻醉風險

(3) 因併發症或處置效果不如預期,需再度處置

(4) 輸血導致不適或感染風險(如愛滋病、肝炎等)

(5) 牙根斷裂

(6) 乾性齒槽炎

(7) 鄰牙牙根暴露引發酸痛、傷害鄰牙牙周組織、造成鄰牙或其補綴物、矯正裝置鬆脫、斷裂

(8) 鄰近軟組織撕裂傷

(9) 牙齒異位

(10) 口鼻竇相通及鼻竇炎

(11) 下顎齒槽神經或舌神經傷害,導致暫時或永久性下唇或舌部麻木感

(12) 顎骨留下牙根斷片,難以取出或取出時造成其他後遺症

(13) 開口困難

(14) 拔除牙誤吞入食道或氣管

(15) 臉部皮膚瘀青

(16) 暫時或永久顳顎關節不適應

(17) 拔牙後齒槽骨窩吸收不均導致尖銳骨片形成,需修整骨頭

(18) 下顎骨斷裂

(19) 長期之骨內疼痛

(20) 顎骨骨髓炎、顎骨壞死、蜂窩性組織炎、壞死性筋膜炎

(21) 全身性感染或敗血症

(22) 術中大出血

 

拔牙完,我該怎麼照顧傷口?

如果你成功拔除了水平智齒,那麼先恭喜你完成了這項艱鉅的任務!拔牙後很多人臉都會腫得跟麵包超人一樣,不用害怕,只要好好冰敷,避免飲用、食用過燙的東西,很快就可以消腫囉。

 

剛拔完,因為麻醉的關係,可能會有喉嚨痛痛的感覺,不用太擔心,多喝水就會慢慢消退。醫師也會提醒你,拔完牙後要按時服藥,通常會給止痛藥和抗生素,記得準時回診檢查傷口復原情形,術後1~2星期內避免刺激性飲食,就不用擔心。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0/43209?page=2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