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牙齒痛一陣子後不痛了,就沒事了?

牙齒痛一陣子後不痛了,就沒事了?

痛是人體很重要的防衛機制。但很多人即使牙齒痛得半死,還是很逃避看牙,就自行服用止痛藥、或擦擦碘酒、塞個藥棉花忍耐個幾天,心想牙齒竟然不疼了,真好?

 

牙髓炎的時候,因為牙髓神經還活著,會有劇烈疼痛,但當細菌繼續侵蝕,以致神經完全壞死後,此時牙髓多半進入壞死階段的慢性期,不再對冷熱食物或刷牙感到疼痛。

 

這時如果輕忽而沒有治療,很可能讓細菌繼續在已壞死的神經根管內蔓延擴散,造成「根尖牙周炎」,甚至可能由牙髓壞死轉為牙床骨的破壞,病人從牙齒痛,轉為牙床痛。

 

剛開始牙肉會生出小膿疱,這就表示細菌已累積到一定的量,必須尋找出口。根尖牙周炎發作初期,牙齒咬合會有悶痛感,而且在身體抵抗力差時如感冒、熬夜、疲勞、壓力大,牙齦出現紅腫化膿,若輕忽,很可能引發蜂窩組織炎,一邊臉腫得像「豬頭」,出現吞嚥困難,此時,牙肉膿疱變硬、眼睛酸痛,甚至可能有暫時性失明的情況,千萬不能延誤治療。

 

年輕人的根尖發炎多半導因於根管治療出問題,例如根管治療滅菌不完全、牙套材質不良,或密合度不佳,都有可能導致牙根裡持續發炎、化膿;老年人許多是因為牙周發炎所致的根尖發炎。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