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刷牙流血,就要懷疑有牙周病?一招自我診斷

刷牙流血,就要懷疑有牙周病?一招自我診斷

初期牙周病徵多表現在牙齦上,如牙齦發炎、流血、紅腫等,刷牙時牙齦也容易出血,甚至平時牙齦也會出血,有口臭等,到中後期可能會出現牙齦萎縮、牙根敏感、牙齒縫隙越來越大、搖動度變大或牙齒位移、咀嚼無力感…等病癥。

 

若是正常刷牙的力道應該不會造成出血,有出血基本上就可能有問題,大部分都是發炎所引起的,如果刷牙時發現有血絲,可以先自己仔細去看一下是哪個地方出血,可能是牙齦發炎,就要特別注意一下那個地方,好好刷個5-10天基本上應該不會再流血了。但如果持續流血,有可能就是更深層的牙周病問題,就需要來給牙醫師診斷。

 

口腔是一個生態,也是身體最多細菌的地方,有人先天免疫功能較好,較能消滅細菌維持口腔健康,但好好潔牙仍是關鍵,並且應每半年到牙醫師那裡檢查清潔。最後,即使在牙周病治療過後,仍建議病患每3-4個月回診一次,可以及早發現病患是否有自己無法妥善照顧的死角,經由定期檢查發現任何問題,也可由牙醫師適時做清理,最重要的還是要好好刷牙!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