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這4大族群是牙周疾病高風險族群,不可輕忽!

這4大族群是牙周疾病高風險族群,不可輕忽!

【熬夜族】

由此次問卷中發現, 65%熬夜族每天只刷一次牙、47%熬夜族有牙齦充血、流血的困擾。

 

壓力大、睡眠又不足的熬夜族,事實上容易導致免疫力下降,口腔細菌在免疫力下降時更容易趁虛而入,加上因為忙碌或疲累沒做好口腔保健,牙菌斑容易堆疊在牙齒表面、齒縫間,造成牙齦發炎,提醒熬夜族群應確實做好潔牙工作。

 

【孕媽咪】

問卷調查顯示,50%的孕媽咪有牙齦流血的問題,卻有高達7成的孕媽咪不知道牙周問題會增加早產機率。

 

根據美國牙周病醫學會研究指出,牙周病孕婦生下早產且體重過輕嬰兒的機會是一般孕婦的7倍。另外,因為懷孕時期荷爾蒙分泌改變,口腔容易因牙菌膜分泌毒素刺激,而產生敏感反應。若孕媽咪沒有徹底清潔口腔,就會導致所謂的「妊娠性牙齦炎」。

 

【糖尿病患者】

問卷顯示,高達六成的糖友容易感到口腔乾燥,且普遍有牙齦問題的困擾。原因在於糖尿病患者血液中多餘的糖份是細菌最好的培養皿,而且糖友對抗細菌的能力較差,也會促進牙菌斑的繁殖,再者,有些糖尿病用藥容易導致口腔乾燥,更容易造成口腔細菌滋生,因此糖友們患有牙齦疾病機率更是高出一般人2倍以上!

 

【吸菸族】

問卷調查顯示:91%吸菸族自覺有牙齒泛黃的問題,40%有口臭及牙漬的困擾。台灣牙周病學會就曾警示,吸菸對牙周的破壞速度比非吸菸者多達8倍,若沒有配合正確的刷牙習慣並定期接受牙醫檢查,因而造成齒槽骨周圍組織遭到牙菌斑破壞,將對口腔健康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