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有牙周病怎麼辦?關於牙結石清除與牙根整平術

我有牙周病怎麼辦?關於牙結石清除與牙根整平術

牙周病是什麼?

牙周組織包含了牙肉、牙骨質和牙周韌帶,這些都具有支持牙齒的功能,如果囗腔衛生不當,使牙菌斑、牙結石堆積在牙齒周圍的組織,造成牙齦、齒槽骨、牙周韌帶的破壞,使得牙齒周圍的組織產生細菌感染,就有可能造成牙周病。

牙結石清除是什麼?

其實牙結石清除就是我們平常說的「洗牙」。醫師會使用超音波潔牙機把牙齒表面的牙結石清除乾淨,然而牙結石清除後,牙齒會對冷熱產生敏感的現象,這是清潔後的正常反應,通常會在一週左右消失。

牙根整平術是什麼?

透過牙根整平術可以把附著在牙根表面的牙菌斑,還有受到感染的牙根表面刮除,讓牙根表面恢復乾淨與光滑,藉此讓牙周組織癒合。

為什麼需要做牙結石清除與牙根整平術

如果平常牙齒清潔不當,就很有可能產生牙周病,透過牙結石清除與牙根整平術能夠預防及治療牙周病。牙周病涉及牙齦和口腔組織的細菌感染,導致牙齦纖維鬆弛並分解,進而導致產生更多細菌和毒素破壞牙齒組織,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就會逐漸惡化。

牙結石清除與牙根整平術的程序

在初步檢查時,醫師會評估牙菌斑是否堆積,並且檢查牙齦是否有牙周疾病,使用牙周探針儀器來測量牙齒和牙齦之間的距離,如果情況較嚴重醫師會使用專業儀器來去除牙菌斑和牙垢,然後再將牙齒表面刨平,以避免牙菌斑沿著牙根表面聚集。

每天維持良好的囗腔衛生習慣,接受定期檢查與牙齒護理,才能避免牙齒疾病的產生,如果患有牙周疾病,應儘速就醫,讓醫師作徹底的牙齒清潔,避免牙周病持續惡化。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