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有牙周病怎麼辦?關於牙周病的徵兆、症狀和治療

我有牙周病怎麼辦?關於牙周病的徵兆、症狀和治療

你有牙齦相關的疾病嗎?牙周病(又稱為牙周炎)就是牙齒周圍組織發炎而產生的疾病,此時細菌所產生的毒素會損害牙齒結構的組織與骨骼,因而導致牙齒脫落。

 
產生牙周病的跡象
  1. 刷牙時牙齦開始出血,或是牙齦容易出血
  2. 牙齦容易敏感,並產生發紅或腫脹的現象
  3. 產生口臭的時間變得頻繁
  4. 牙齒逐漸鬆動,甚至開始有移位的現象
 
擁有牙周病的原因
  1. 沒有仔細清潔牙齒:
    建立良好的牙齒衛生習慣,以及定期去除牙菌斑,才不會讓細菌有機可趁,因而引發牙齦炎。
  2. 各時期產生的口腔變化:
    懷孕、青春期和更年期階段,身體產生的新陳代謝與荷爾蒙變化,可能會影響口腔有機物平衡。
  3. 其他疾病引起牙周病:
    身體產生其他疾病可能會導致牙周病,研究指出像是糖尿病、中風、心臟病與牙齦疾病是有相關聯性的,而且治療疾病的藥物可能會導致牙齦過度生長,牙齦更容易受到細菌的侵害,進而導致疾病的產生。
  4. 正在服用抑制唾液的藥物:
    某些口腔副作用或口乾症的藥物會導致保護口腔的唾液減少,並導致牙齦疾病,像老年族群如果有口乾症,就容易患上牙周病。
  5. 牙齒使用不當:
    磨牙或緊咬牙齒會損害牙齒周圍的組織,而導致牙齦問題。
 
如何治療牙周病

牙周病的治療方式為清除口腔的牙結石、菌斑等,並以藥物治療發炎狀況,控制住牙齒的鬆動狀況等,醫師會依照患者口腔狀況進行規劃,如有缺牙則需要進行假牙或植牙等處理。

一般牙周病治療過程會需時數月,其中也需要患者配合做好口腔護理,並養成良好習慣,以避免日後復發,而由於每個人的口腔狀況不同,諮詢牙周病治療費用時,可以詢問手術項目是自費或是健保給付,以避免雙方對牙周病治療費用產生誤解,想知道更多關於牙周病的治療細節嗎?歡迎聯繫我們!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