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牙周病治療與水雷射

Periodontal treatment

牙周病治療

您有正確清潔牙齒的習慣嗎?
長期刷牙錯誤容易導致牙菌斑累積,或牙結石堆積在牙齒與牙齦之間,
使牙齒鬆動、牙縫變寬、牙齦萎縮、牙痛……等牙周病的症狀出現,
長期置之不理可是會愈來愈嚴重。

其實,
牙周病和蛀牙並不一定會同時存在於患者口腔內,
因此病患容易忽略了牙周病的存在,
以為沒有蛀牙,就是擁有正常健康的口腔,
而延誤治療牙周病的最佳時機,
但嚴重牙周病的後果,可能會導致牙齒脫落的慘況。

 

全台灣約有80%的人有牙周病,輕微的牙周病人們不容易察覺,所以需要透過定期的洗牙與檢查來避免牙周病,而牙周病也會造成罹患慢性疾病機率大幅提升,其實,牙周病是會傳染的,牙周細菌會透過唾液傳染給家人,建議若是發現自己有口臭、刷牙會流血、牙齒容易痠痛的情況出現,請盡早就醫檢查。

牙周病手術肯定是會痛的,但仍需視牙周病的階段判斷,需要做哪些牙周病治療,建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疼痛,因口腔內部有需多地方是無法透過每天刷牙清潔乾淨的,所以定期洗牙與檢查才是預防牙周病的根本。

牙周病不會自己好,而且只會愈來愈嚴重,一旦患有牙周病,不是努力刷牙或是使用漱口水,就能全方位清潔口腔、消滅細菌,若是延誤治療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您有正確清潔牙齒的習慣嗎?
長期刷牙錯誤容易導致牙菌斑累積,或牙結石堆積在牙齒與牙齦之間,使牙齒鬆動、牙縫變寬、牙齦萎縮、牙痛……等牙周病的症狀出現,長期置之不理可是會愈來愈嚴重。

其實,牙周病和蛀牙並不一定會同時存在於患者口腔內,因此病患容易忽略了牙周病的存在,以為沒有蛀牙,就是擁有正常健康的口腔,而延誤治療牙周病的最佳時機,但嚴重牙周病的後果,可能會導致牙齒脫落的慘況。

【牙周病的症狀】

牙周病是一種牙周組織疾病的概稱,其中又包含了牙周炎、牙齦炎等,屬於一種慢性的口腔疾病,雖然牙周炎與牙齦炎的症狀不同,但是皆屬於牙周組織,所以被統稱為牙周病。

如同許多慢性疾病,牙周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經常無感無痛,或者漸漸出現牙齦紅腫或是口腔異味(口臭),但這些牙周病症狀經常被人們忽略。

其實,出現以上牙周病症狀就需要進行下一步治療了,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情形,從初期牙周病症狀為刷牙流血;中期牙周病症狀為長牙疱、口臭、牙肉萎縮;到末期牙周病症狀為牙齒動搖的狀況,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牙周病的成因】

細菌是牙周病的禍首,附著在牙齒上,逐漸鈣化沈積成牙結石,
同時放出毒素侵害牙周組織,最終導致牙齒脫落。

由於,牙周病屬於慢性惡化的特質,遇上某些特殊的情形,
牙肉也不一定會流血或紅腫,例如:抽煙、牙肉纖維化……等,
因此,牙周病的發現,不能只單靠雙眼或感覺,
必須依賴專業牙醫師的定期精密檢查,因此和您的牙醫保持密切的合作,十分重要喔!

細菌是牙周病的禍首,附著在牙齒上,逐漸鈣化沈積成牙結石,同時放出毒素侵害牙周組織,最終導致牙齒脫落。

由於,牙周病屬於慢性惡化的特質,遇上某些特殊的情形,牙肉也不一定會流血或紅腫,例如:抽煙、牙肉纖維化……等,因此,牙周病的發現,不能只單靠雙眼或感覺,必須依賴專業牙醫師的定期精密檢查,因此和您的牙醫保持密切的合作,十分重要喔!

【牙周病自我檢測—8個常見的牙周病症狀】

▪ 刷牙時,會出現牙齦出血。
▪ 牙痛、牙齦腫大或牙齦顏色呈暗紅色。
▪ 牙齦沒有緊貼在牙齒上,形成類似袋狀的游離牙齦。
▪ 有不正常的口中異味,俗稱的口臭。
▪ 發現牙齦與牙齒之間有膿產生。
▪ 牙齒移位或鬆動。
▪ 當上下咬合時,發現牙齒接觸感覺改變。
▪ 發現活動假牙突然不太能適合於口中時。

【牙周病治療方式】

牙周病的治療方式為清除口腔的牙結石、菌斑等,
並以藥物治療發炎狀況,控制住牙齒的鬆動狀況等,
接下來,
按照患者口腔狀況進行規劃,如有缺牙則需要進行假牙或植牙等處理,
一般牙周病治療過程會需時數月,其中也需要患者配合做好口腔護理,
並養成良好習慣,以避免日後復發,而由於每個人的口腔狀況不同,
諮詢牙周病治療費用時,可以詢問手術項目是自費或是健保給付,
以避免雙方對牙周病治療費用產生誤解。

牙周病的治療方式為清除口腔的牙結石、菌斑等,並以藥物治療發炎狀況,控制住牙齒的鬆動狀況等,接下來,按照患者口腔狀況進行規劃,如有缺牙則需要進行假牙或植牙等處理,一般牙周病治療過程會需時數月,其中也需要患者配合做好口腔護理,並養成良好習慣,以避免日後復發,而由於每個人的口腔狀況不同,諮詢牙周病治療費用時,可以詢問手術項目是自費或是健保給付,以避免雙方對牙周病治療費用產生誤解。

【牙周治療與水雷射輔助療程】

水雷射可輔助哪些牙科療程呢?

植牙

  • 傷口小、流血少、降低腫脹感染
  • 去除植體周圍炎、且對植體表面不會造成傷害
  • 植牙傷口滅菌

牙周治療

  • 有效率的囊袋清創及滅菌
  • 相較傳統刮除方式有效率
  • 降低術後腫痛
  • 有效去除牙結石

兒童牙科

  • 無高頻震動及聲音、減少恐懼因素
  • 有效率的溝隙齲齒、清潔滅菌

根管治療

  • 有效清潔根管、降低術後發炎反應
  • 以雷射物理方式去除汙染層、良好的滅菌效果

牙體修復

  • 去除齲齒及色素
  • 避免牙齦紅腫

美學牙醫

  • 改善牙齦上黑色素附著
  • 改善牙齒比例、增加美觀

拔牙手術

  • 幫助止血
  • 有效滅菌
  • 預防術後感染

【牙周病手術治療療程】

STEP 1

基礎檢查(全口x光片、囊袋探測)

STEP 2

基礎健保給付療程

STEP 3

評估是否需要進行第二階段自費輔助治療

STEP 4

結束療程或進行第二階段自費輔助牙周手術療程

STEP 5

定期回診檢查

輕微牙周病治療

中期牙周病治療

嚴重牙周病治療

(第一階段)

▪ 牙結石清除:又稱洗牙,利用超音波洗牙清除牙齦周圍的牙結石,以及洗牙機頭震動接觸牙齒表面,將牙結石、細菌移除。

▪ 牙根整平術:主要針對牙根表面的牙菌斑刮除,以及清潔被細菌汙染的齒質。

(第二階段)

▪ 牙周病中期牙周組織已遭到破壞,可以利用以下手術修復牙齒。
▪ 牙周再生手術:利用人工骨粉、動物骨粉或人工合成材料修復齒槽骨,修復牙齒基本功能。
▪ 牙周翻瓣手術:翻開牙肉清除深層發炎組織與牙結石。
《牙周病手術約一天內即可完成,隔天即可恢復正常生活,建議牙周病手術後須定期回診保養牙齒,一般約3-6個月回診一次。》

(第三階段)

嚴重牙周病牙齒可能已鬆動,甚至遭到深入侵蝕而無法挽回的情況,且可能需要拔除牙齒,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要定期洗牙保養。

輕微牙周病治療

(第一階段)

▪ 牙結石清除:又稱洗牙,利用超音波洗牙清除牙齦周圍的牙結石,以及洗牙機頭震動接觸牙齒表面,將牙結石、細菌移除。

▪ 牙根整平術:主要針對牙根表面的牙菌斑刮除,以及清潔被細菌汙染的齒質。

中期牙周病治療

(第二階段)

▪ 牙周病中期牙周組織已遭到破壞,可以利用以下手術修復牙齒。
▪ 牙周再生手術:利用人工骨粉、動物骨粉或人工合成材料修復齒槽骨,修復牙齒基本功能。
▪ 牙周翻瓣手術:翻開牙肉清除深層發炎組織與牙結石。
《牙周病手術約一天內即可完成,隔天即可恢復正常生活,建議牙周病手術後須定期回診保養牙齒,一般約3-6個月回診一次。》

嚴重牙周病治療

(第三階段)

嚴重牙周病牙齒可能已鬆動,甚至遭到深入侵蝕而無法挽回的情況,且可能需要拔除牙齒,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要定期洗牙保養。

【牙周病手術注意事項】

【手術前-牙周病治療注意事項】
1.手術前請告知目前身體狀況,如若有口腔相關病史、特殊體質(過敏、蟹足腫…等)、感冒、懷孕、糖尿病、高血壓、氣喘、心臟疾病、甲狀腺疾病、正值生理期等情況,務必告知醫護人員。

2.手術前一個禮拜請停止服用抗凝血藥物、避孕藥等,或詢問您的醫師是否需要停藥,且要避免服用活血補品(如葡萄籽、紅麴、人蔘等)以及會造成口腔刺激的食物(如菸、酒、咖啡等)。

3.麻醉方式為局部麻醉,如有任何過敏體質、過敏病史等,皆需告知現場醫護人員。局部麻醉術前不須完全禁食,可適量飲水,但口腔手術為避免反胃等因素造成手術困難,仍請勿進食過多。

 

【當日牙周病治療手術流程】
手術流程視各診所規劃而定,以下僅供參考。

1.手術若須麻醉(TCI),建議由親友陪同前往
2.掛號候診
3.進行手術
4.至休息區休息
5.術後居家護理指導
6.預約下次回診時間
7.返家休息

 

【手術後-牙周病治療注意事項】
1.手術後需按醫師指示服藥,避免造成患處感染。

2.手術完畢止血過程中會有血水滲出,請與口水吞入即可,若流血不止請速與診所聯繫。

3.需於麻藥消退後才可進食,且避免使用患部咀嚼。

4.手術後避免食用過硬、溫度高、刺激性的食物(如堅果、熱湯、菸、酒、檳榔、辛辣物…),建議食用軟性、流質、冷涼的食物(如溫度適宜的粥品、營養果凍…)

【牙周治療Q&A】

Q.牙周病如何治療與費用多少呢?

牙周病治療主要分為健保費用項目以及自費項目。

◆健保給付項目
基礎牙周病治療程序
牙結石清除(洗牙) 、牙周病緊急處置、牙周敷料、齒齦下刮除術、牙周骨膜翻開術、牙齦切除。
Step1/基礎檢查:拍攝全口X光片

Step2/牙周囊袋深度檢測:以牙周探針檢測記錄

Step3/清除牙結石:以NSK超音波洗牙機清除牙齦淺層表面牙結石

Step4/齒齦下刮除術:進行局部麻醉後,實施齒齦下刮除術

Step5/術後恢復:術後定期追蹤及口腔清潔衛生教學

◆自費項目
牙周病治療輔助療程:
若是比較嚴重的牙周病,喨粒晶牙醫提供更完整的牙周病治療程序。
基礎檢測項目:檢視牙周細菌
採取口內檢體後,藉由高階相位差顯微鏡清楚檢視口內牙周細菌狀況。

自費項目(一)除菌除垢-齦上表面噴砂
將附著於牙齒表面的細菌生物膜以專用噴砂粉結合高壓水氣破壞生物膜,並去除附著牙齒表面沉澱的色斑;依噴砂範圍市面上費用約1500-6000元。

自費項目(二)牙周藥膏-注入牙周囊袋
牙周病感染細菌及牙結石去除後,將牙周藥膏注入牙周囊袋內,深入傳統治療無法到達的牙周囊袋,使藥膏在囊袋內發揮滅菌及抑菌的功能,還能長時間有效抑制病菌,讓牙周組織保持健康的環境;依用藥範圍及口內狀況而定,市面上牙周藥膏治療費用約12000-20000元。

自費項目(三)牙周翻瓣清創手術
翻瓣清創手術是常見的牙周病手術,在區域性麻醉的情況下,清除發炎組織以及牙結石,和洗牙最大不同的是需將牙肉翻開進行深層徹底清潔。

自費項目(四)牙周組織引導再生術
視牙周狀況施予翻瓣清創手術清除感染源,進一步填補骨粉,主要為修補骨頭受損的部分,但若骨頭缺損嚴重,導致無法輕易包覆骨粉,接著就需要使用再生膜當成骨壁,防止結締組織長進骨頭內,而導致韌帶以及骨頭細胞無法正常生長。

自費項目(五)牙周整型術
以美學角度修整牙齦型態。

Q.牙周病會傳染嗎?

牙周病是會傳染的,牙周細菌會透過唾液傳染給家人,建議若是發現自己有口臭、刷牙會流血、牙齒容易痠痛的情況出現,請盡早就醫檢查。

Q.牙周病如何預防?

《牙周病預防方法1》貝氏刷牙法、《牙周病預防方法2》使用牙線、《牙周病預防方法3》定期檢查牙周病,避免壞習慣。

Q.牙周病手術需要請假嗎?

牙周病手術後返家休息隔日便可正常作息,一般不需要特意請假。

Q.牙周病治療費用多少?

牙周病手術中的洗牙、齒齦下刮除術項目屬於健保給付範圍,而牙周雷射手術、顯微鏡牙周細菌檢測、噴砂除垢除菌、牙周藥膏、牙周組織引導再生術及牙周整型術等則並不屬於健保給付,手術前醫病雙方皆需確認牙周病手術細節、治療費用以避免糾紛。

Q.牙結石就是牙周病嗎?

是的,輕微牙結石雖然不至於造成日常生活中的不便,但已經屬於輕微的牙周病症狀,建議每半年進行牙齒檢查同時可以洗牙維持口腔健康。

Q.牙周病手術會痛嗎?

牙周病手術後通常會有不適感,一般會在術後1-2天獲得舒緩,但仍需視牙周病的階段判斷,需要做哪些牙周病治療,建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疼痛,因口腔內部有需多地方是無法透過每天刷牙清潔乾淨的,所以定期洗牙與檢查才是預防牙周病的根本。

Q.牙周病會好嗎?

牙周病不會自己好,而且只會愈來愈嚴重,一旦患有牙周病,不是努力刷牙或是使用漱口水,就能全方位清潔口腔、消滅細菌,若是延誤治療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Q.如何避免牙周病治療手術副作用?牙周病手術限制這麼多!

《特殊體質患者,牙周病治療手術前須做詳細評估》

中老人或是體質虛弱的患者,仍需注意是否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等,會影響傷口癒合的疾病。

以及特殊體質(如凝血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與醫師詳細評估手術方式以外,一般患者並沒有過多的手術限制。 

雖然……現在有微創牙周病治療以及雷射手術,但部分患者本身的復原能力較差,會建議將牙周病治療時間拉長,在每個治療程序中間,增加更多復原時間。

基本上,牙周病治療時間最少需要3周以上,就算是一次性的牙周病治療也是需要回診檢查。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