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假牙好?植牙好?如何解決缺牙的困擾?

假牙好?植牙好?如何解決缺牙的困擾?

很多病友會問「我缺的這幾顆牙,做假牙好還是植牙好?」、「除了植牙還有其他的選擇嗎?」,其他的選擇包括了活動假牙及牙橋。

 

活動假牙是最傳統的治療方式,無需修磨缺牙區附近健康的牙齒。活動假牙顧名思義是可以拿上拿下的,當用活動假牙吃東西的時候,唯一阻止它不要掉出來的機制是利用金屬掛鈎在其他健康的牙齒上。使用活動假牙病友適應期較長,因為咀嚼力量部分由牙齦來承擔,故在假牙製做完成後,它是所有假牙設計中最需要多次調整的。未來隨著牙齦及骨頭萎縮,活動假牙和牙齦的密合度會變差,需定期做假牙襯底的動作,一旦密合度差太多的時候,活動假牙必須要重新製做。

 

傳統的固定式牙橋,需要修磨缺牙處兩側鄰接牙齒部分的齒質,常會「缺1顆牙要補3顆牙」,將3顆牙套起來連結搭成牙橋。所以能夠承受的咬合力較弱,傳統固定式牙橋的治療模式比植牙歷史悠久,10年的生物性併發症如再度蛀牙、牙周病變、牙髓病變等,約為10%左右。但植牙後五年,植體周圍炎(牙床骨、牙齦發炎)、植體零件鬆脫、斷裂、人工牙根及假牙鬆脫、斷裂、失敗等發生率約二~三成。

 

目前植牙所用的植體多是鈦金屬材質,與人體原本的牙根生物特性不同。真牙的牙根(牙齒本身結構)與包圍牙根的齒槽骨中間,其實有一層牙周膜的軟組織包覆,有適度的彈性和作用力。人工牙根的材質,其大小、方向、型態,無法像真牙及牙周膜含有敏銳的感覺神經等構造,用久了會對周邊組織造成損傷而不自知。就像糖尿病友如果腳部神經失去知覺,受傷時並不自知而易感染一樣。所以,人工牙根無法完全取代真牙的全部功能。

 

所以植牙是不是比較好的選擇?我想不見得,植牙嚴格講起來是不得已的選擇,在某些情形下,植牙可能是比較好的選項之一,在沒有辦法再用其他方式來進行治療時,只好選擇這種侵入性的治療方式。植牙只是取代缺牙其中一種治療方案,是不是最好,要看情形,如果在不傷害真牙的情形下取代,是比較理想的選擇,但是如果可以不植牙,是不是也是另外一種考量?

 

在臨床上,以預防醫療的態度來思考,不是幫病友植牙、而是幫他們不要植牙!在此還要提醒,如果還沒有「妥善治療牙周問題」之前,就貿然植牙,就像把豪宅蓋在地質不穩的山坡地一樣,未來很可能會因為牙周炎等擴散或併發,造成了植牙失敗。為了避免植牙手術的風險,如果能對真牙做最大保存的努力,人工植牙,可以是不堪使用的真牙之「最佳候補」角色,而不必是非植不可的唯一選擇。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