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牙周治療常見問答集

牙周治療常見問答集

1. 何謂牙周病?

牙周病是一種牙齦遭到細菌感染造成的疾病。簡單地說就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罹患初期不會感到疼痛,而牙齒紅腫出血的症狀常被誤以為是火氣大、缺少維他命C、睡眠不足。
大多數人常因不瞭解或忽視牙周病所發出之警訊,因而錯失治療最好的時機。
2. 何謂牙齦炎?
牙齦炎就是發炎侷限在牙齦處,通常是指牙齒周圍的組織(牙肉),變得非常的紅、以及腫的狀況,通常腫脹中的牙齦會在刷牙的時候流血。
3. 何謂牙周炎?
長期持續的牙齦炎很容易就會轉變成為牙周炎。 有幾種不同型態的牙周炎,每一種都會影響牙齒周圍的支持組織(如牙床骨骼),當牙周炎越來越嚴重的時候,牙齒所附著的牙床骨骼會流失,會使得你的牙齒鬆動,如果持續惡化,牙齒最後會脫落。
4. 牙周病的成因
牙周病的成因主要為「牙菌斑」。一般而言,牙周病患者常因口腔衛生不良,牙齒縫隙間堆積很多的食物殘渣,引起細菌大量的滋生,進而破壞牙周組織,導致牙周病。
5. 牙周病不治療的後遺症

牙周病越早治療越簡單,而且效果也比較好。反之,如不及時治療,會引起口臭、牙齦腫痛、牙齒搖動較嚴重時可能需要拔牙,不僅疼痛難耐,甚至於齒槽骨會繼續萎縮,造成假牙製造的困難,後續的治療費用更加可觀。

初期:牙齦炎
中期:牙周開始萎縮

後期:牙齒敏感、牙齦萎縮。

根據醫界統計:台灣成人約有90%患有牙周病。換句話說,國人牙周病普及程度僅次於蛀牙。依據近年來國內外牙醫界研究發現:經由循環系統的散佈,牙周病的細菌將會導致其他重大疾病,如心臟病(瓣膜病變)、心肌梗塞、呼吸道疾病、流產…等。因此,重視牙周病及早診斷治療,應是牙周病患者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