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兒童牙科常見問答集

兒童牙科常見問答集

 1. 小朋友幾歲要開始看牙醫?

小朋友在六個月大時就會長出第一顆牙齒,其實長出第一顆牙的時候就可以看兒童牙科,醫師會教如何幫小朋友清潔牙齒及檢查長牙的狀況。

2. 孩子長大之後不都是會再換牙嗎?就算是發現乳牙有蛀牙也一定要治療嗎?
如果乳牙期的蛀牙不治療,可能會引起牙齒神經發炎,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對孩子的健康會有不好的影響。

此外,如果蛀牙能提早發現並徹底治療,可以降低細菌的比例,換牙時比較不容易蛀牙。因此,一旦乳牙遭到蛀蝕,一定要極找牙科醫師治療,家長千萬不要再有「反正再晚一點就會長恆牙了」這種錯誤觀念。

3. 孩子大約在幾歲時開始換牙?換牙時又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
幼兒大約在5~6歲左右開始換牙,大部分最早脫換的是下顎門牙,乳牙的脫換不需要特別拔除,除非恆齒已經長出,否則只要讓它自脫落即可。孩子晚點時間換牙其實沒有關係,家長也不需要特別擔心;反而是早換牙的孩子,家長必須特別注意牙齒生長的空間是否足夠、是不是會造成牙齒排列不整等問題,並督促孩子養成清潔口腔的好習慣。

此外,大約在6歲時,恆齒、大臼齒會直接從乳齒後側長出來,且沒有牙齒脫落,許多家長沒注意到,就會忽略去清潔它而造成蛀牙,這部分應該特別注意。尤其當臼齒長出後,最好帶孩子到牙科評估是需要接受溝隙封填,以預防蛀牙。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