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CAD/CAM假牙製作V.S. 傳統假牙製作|數位3D齒雕

CAD/CAM假牙製作V.S. 傳統假牙製作|數位3D齒雕

牙齒是左右一個人生活品質重要的關鍵,年輕時牙齒是幫助吸收養分和說話發音的媒介,年老時保持牙齒健康有助防止牙齦萎縮,同時咀嚼動作也有助於預防老人癡呆。


假牙贗復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的事,從牙冠、牙橋、陶瓷貼片、全瓷嵌體等等,假牙的種類日新月益,不管在材質還是技術都大幅提升,尤其使用CAD-CAM數位設計及研磨技術製成的假牙精準密合,型態及顏色也接近真的牙齒,現在假牙製作不再需要等待,當天就可以完成及調整到最適當的咬合並且完成安裝假牙。

 

《 CAD/CAM假牙製作V.S. 傳統假牙製作 》

CAD/CAM數位技術製作假牙,省去了傳統程序上假牙往返工廠修改的步驟,CAD/CAM數位技術輔助假牙從電腦模擬到製作假牙、拋光、上色跟烤瓷都可以在診所內完成,一天內完成安裝假牙不是問題,也可以免除傳統流程在等待假牙完成期間,需先配戴臨時假牙的麻煩。

CAD/ CAM 全名為Computer Aided Design/ Manufacturing,是現今先進高科技的假牙製成輔助工具,不論是全瓷冠、瓷牙貼片或是全瓷嵌體都適用。CAD最主要的功用是在假牙研磨前,能夠先在電腦以3D 模擬呈現假牙製成並且裝上的樣子,簡易來說是透過數位運算輔助假牙設計,排除人為誤差且快速又方便,CAD不僅讓牙醫和牙技師更好掌握將要製作的假牙大小和位置,也可以讓患者本身參與製作過程,達到即時溝通調整。

 

CAD/CAM 數位齒雕為什麼比較方便?

相較於傳統假牙製作須由牙醫師印模再送往技工所委託技師製作,而使用CAD數位技術製作假牙快速且精準,不僅在幾小時內患者即能裝上製成的假牙,如咬合、型態、顏色不適合都可以現場和牙醫師溝通調整,達到完全透明化製作過程,並且省去傳統製程來回奔波修改假牙的困擾。

 

CAD/CAM數位技術製作假牙具備優勢:

1.製作過程透明化

2.大幅縮短假牙製作時間

3.大幅降低假牙製作中的誤差

 

CAD/CAM數位技術假牙製作流程

Step1/備牙:將牙齒修磨至可以安裝假牙的大小

Step2/掃描:使用3D口內全彩取像儀將患者牙齒資訊數位化

Step3/設計(CAD):將掃描資料輸入至電腦,數位系統3D模擬假牙位置與大小、型態

Step4/製作(CAM):資料輸出至研磨車機,研磨後進行拋光、上色

Step5/完成:完成假牙製作,請患者試套假牙並及時微調咬合問題,確認完後固定假牙

 

數位製作假牙會使用哪些儀器?

1.3D 口內全彩取像儀:給牙技師參考設計美觀且具功能的假牙

2.3D 齒雕4軸乾溼研磨機/ 3D 齒雕五軸研磨機:研磨牙齒

3.比色儀:精確分析牙齒色號

4.瓷塊及氧化鋯燒結爐:全瓷冠假牙仿真定色

 

製作全瓷冠前需要注意什麼?

在製作假牙牙套之前,必須先透過醫師專業的診斷得知自己是否適合裝置假牙,適合製作假牙牙套的情況:

1.做過根管治療需要牙套保護牙齒者

2.蛀牙過深未做過根管治療者

3.牙齒表面有較大的損傷或斷裂者

4.有缺牙問題者

5.原有假牙鬆動或不密合需重新裝戴

不論情況為何,治療成功後,維持平日確實潔牙的習慣才是保健牙齒的不二法門,如需諮詢相關植牙或假牙問題,歡迎線上信件或電話聯絡喨粒晶牙醫,我們將提供您專業的建議。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