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牙周病症狀無感?會傳染嗎?3招防牙周病末期|常見問題大公開

您有正確清潔牙齒的習慣嗎?長期刷牙錯誤容易導致牙菌斑累積,或牙結石堆積在牙齒與牙齦之間,使牙齒鬆動、牙縫變寬、牙齦萎縮、牙痛……等牙周病的症狀出現,長期置之不理可是會愈來愈嚴重。

其實,牙周病和蛀牙並不一定會同時存在於患者口腔內,因此病患容易忽略了牙周病的存在,以為沒有蛀牙,就是擁有正常健康的口腔,而延誤治療牙周病的最佳時機,但嚴重牙周病的後果,可能會導致牙齒脫落的慘況。

牙周病的症狀有哪些?

牙周病是一種牙周組織疾病的概稱,其中又包含了牙周炎、牙齦炎等,屬於一種慢性的口腔疾病,雖然牙周炎與牙齦炎的症狀不同,但是皆屬於牙周組織,所以被統稱為牙周病。

如同許多慢性疾病,牙周病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經常無感無痛,或者漸漸出現牙齦紅腫或是口腔異味(口臭),但這些牙周病症狀經常被人們忽略。

其實,出現以上牙周病症狀就需要進行下一步治療了,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從初期牙周病症狀為刷牙流血;中期牙周病症狀為長牙疱、口臭、牙肉萎縮;到末期牙周病症狀為牙齒動搖的狀況,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得牙周病的原因有哪些?

細菌是牙周病的禍首,附著在牙齒上,逐漸鈣化沈積成牙結石,同時放出毒素侵害牙周組織,最終導致牙齒脫落。

 
由於,牙周病屬於慢性惡化的特質,遇上某些特殊的情形,牙肉也不一定會流血或紅腫,例如:抽煙、牙肉纖維化……等,因此,牙周病的發現,不能只單靠雙眼或感覺,必須依賴專業牙醫師的定期精密檢查,因此和您的牙醫保持密切的合作,十分重要喔!

 

我還可以挽回口腔健康嗎?

牙周病會好嗎?

首先,了解牙周病症狀三階段,牙周病一旦對牙齒有所破壞,則是無法挽回的,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或是定期洗牙與檢查預防牙周病的發生,只要經過妥善的治療,牙周病就會停止惡化,以及避免牙齒脫落與植牙的情況發生。

 

初期牙周病症狀-牙齦炎期間
若每天未將牙菌斑清潔乾淨,而牙菌斑殘留於口腔內部,會產生毒素導致牙齦發炎,初期牙周病症狀最常見的有牙齦腫脹、流血、口臭。

 

中期牙周病症狀-牙周炎期間

此期間的破壞開始不可逆,齒槽骨漸漸遭到破壞,發炎的情況會往更深層的牙周組織,牙痛的情況愈來愈明顯。

 

末期牙周病症狀-牙周炎後期

此期間開始可能會有膿包產生,後期牙周病症狀最常見的有牙齦萎縮、牙齒鬆動,甚至脫落的情況發生。

 

8個常見的牙周病症狀

1. 刷牙時,會出現牙齦出血。

2. 牙痛、牙齦腫大或牙齦顏色呈暗紅色。

3. 牙齦沒有緊貼在牙齒上,形成類似袋狀的游離牙齦。

4. 有不正常的口中異味,俗稱的口臭。

5. 發現牙齦與牙齒之間有膿產生。

6. 牙齒移位或鬆動。

7. 當上下咬合時,發現牙齒接觸感覺改變。

8. 發現活動假牙突然不太能適合於口中時。

 

導致牙周病的習慣有哪些?高風險得到牙周病者有哪些?

》》經常性的牙齦炎或糖尿病患者。

》》抽菸、吃檳榔…等行為讓口腔衛生不好。

》》攝取營養不均、免疫力下降。

》》年紀較大、肥胖。

》》藥物影響口腔及牙齦乾燥。

 

而許多人因為抽菸或吃檳榔導致牙齒病變,接下來,了解抽菸與檳榔對口腔的傷害吧~

香菸

其成分含有尼古丁,會使全身微血管收縮,導致牙齦周邊血流量降低、營養供給、修復能力…等影響,牙齦也會因此較白,使初期牙周病症狀無法輕易察覺,往往到出現嚴重牙周病後果時,才就醫治療,但牙周組織已經遭受到嚴重破壞,治癒機率則會大幅降低。

檳榔

其纖維粗硬加上石灰顆粒,導致牙齒表面、牙冠磨損嚴重,不僅清潔不易,蛀牙也不易觀察,更增加食物殘渣留於口腔的機率,加速牙菌斑的孳生,而牙菌斑所釋放的毒素,正是蛀牙以及牙周病的源頭。

【預防牙周病方法這樣做】

日常生活中,建議大家養成飯後與睡前刷牙的習慣,並使用正確的刷牙方式,清除牙菌斑降低牙周病發生的機率。

首先,挑選適合的牙刷,目前市面上的牙刷百百種,要如何挑選呢?建議使用較小刷頭的軟毛牙刷,因為小刷頭可以在口腔裡輕易移動,較能刷到邊邊角角的地方,軟毛材質對牙齦與牙齒的傷害也較小。

《預防牙周病方法1》貝氏刷牙法

貝氏刷牙法,能加強牙齒清潔效果。
Step1/牙刷刷毛放置牙齒和牙齦交接處,再將刷毛朝向牙根大約45度角。

Step2/每次以兩顆牙齒為單位,左右水平移動約半公分,刷8-10次。

Step3/由牙齦向牙齒半旋轉5-6下,可加強清潔牙齦邊緣。

Step4/刷內側下排牙齒,一樣維持45度角,內側前牙需將牙刷握直刷。

Step5/最後,刷咬合面。


《預防牙周病方法2》使用牙線
貝氏刷牙法完成後,還需要搭配牙間刷或者牙線,將牙刷無法刷到的細縫清潔乾淨,因為留在口中的食物,都可能成為細菌的養分,而細菌可能會釋放出毒素,而變成牙周病,所以口腔清潔相當重要,能抑制牙菌斑生長,避免牙周病的發生。


《預防牙周病方法3》定期檢查牙周病,避免壞習慣
牙周病雖然可怕,只要養成良好的正確的清潔口腔方式,每半年定期至牙醫診所洗牙以及檢查牙齒是否有異狀,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就可以有效預防牙周病的問題,而抽菸、嚼食檳榔的族群,經過研究顯示都是牙周病的高危險族群,菸與檳榔當中的成份都會破壞口腔的環境,造成免疫系統無法有效抵抗這些病症,因此戒菸、戒檳榔也是預防牙周病的有效方法之一。


【牙周病治療方式】
牙周病的治療方式為清除口腔的牙結石、菌斑等,並以藥物治療發炎狀況,控制住牙齒的鬆動狀況等,接下來,按照患者口腔狀況進行規劃,如有缺牙則需要進行假牙或植牙等處理,一般牙周病治療過程會需時數月,其中也需要患者配合做好口腔護理,並養成良好習慣,以避免日後復發,而由於每個人的口腔狀況不同,諮詢牙周病治療費用時,可以詢問手術項目是自費或是健保給付,以避免雙方對牙周病治療費用產生誤解。

牙周病常見問題

Q:牙周病會好嗎?

A:牙周病一旦對牙齒有所破壞,則是無法挽回的,所以我們能做的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或是預防性的定期洗牙與檢查,但只要經過治療牙周病就會停止惡化,避免牙齒脫落與植牙的情況發生。

Q:牙周病會傳染嗎?
A:牙周病是會傳染的,牙周細菌會透過唾液傳染給家人,建議若是發現自己有口臭、刷牙會流血、牙齒容易痠痛的情況出現,請盡早就醫檢查。

Q:牙周病如何預防?
A:《牙周病預防方法1》貝氏刷牙法、《牙周病預防方法2》使用牙線、《牙周病預防方法3》定期檢查牙周病,避免壞習慣。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