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看牙前十大注意事項 – 牙齒保健

看牙前十大注意事項 – 牙齒保健

牙齒痛?上診所看牙!

做假牙?去醫院給牙醫師看!

 

看牙齒時我們可任意選擇診所或醫院,但除了就醫場所的選擇外,看牙前更應該注意牙齒刷乾淨了沒?醫師的衛生習慣好不好?這些都可以讓自己的就醫過程更順利。

 

《看牙10招》

1.先刷牙

在去給牙醫師看診之前,建議先自己把牙齒刷乾淨,以免口中有過多食物殘渣、阻塞物,有時會擾亂、阻礙牙醫師的視線,如果醫師得先清潔過患者口腔後才能開始診察,會拉長患者的等待時間。

 

2.量血壓

血壓較高的人平常要控制好自己的血壓再去給牙醫師看。另有些人在看到醫師時,會很緊張,血壓就升高了,這時會出現心悸、頭昏的狀況,一定要立即跟醫師說明,不能進行拔牙或其他治療行為,否則易有危險。

 

3.填病歷

在填病歷表時一定要把疾病史寫清楚,不要以為牙科就只有牙齒相關疾病。例如糖尿病患者,在拔牙時要特別注意,不能用一般拔牙法,否則傷口不易癒合、易感染,所以如果有任何疾病史都應該告訴醫師。

 

4.藥過敏

牙科用到的藥物較少,但有時仍會給予少許藥物服用。如果有藥物過敏情況的人還是要先告知醫師,例如有些人吃止痛藥會眼睛腫、拉肚子;有些人吃黃胺類藥物會起疹子;有些人對麻醉藥也會過敏等。

 

5.應告知

身體狀況一定要告知,尤其是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患者,洗牙、拔牙都可能造成出血不止,又如正準備懷孕,那麼在照X光片、用藥、打麻藥時就會特別注意;如果正在吃感冒藥,那麼在開立止痛藥或其他相關藥物時就會減量,避免重複吃藥,導致劑量太多。

 

6.換手套

進入診療室後,可觀察醫師是否在看每個患者時都有換手套。即使是同時治療好幾個病人時,在轉換治療檯中間,都應該要換手套,就是一個患者用一雙手套,才能避病菌散播、傳染。

 

7.重消毒

牙科更應注意消毒設備與措施。一坐上治療椅要看看從鑽牙機、口鏡、漱口杯、吸唾管等是否都換新、消毒過。如果是有包裝的就必須當場拆封;如果是用布包著放進消毒鍋再拿出來的,最好是在患者面前打開布包。

 

8.再溝通

治療前、治療中,甚至是治療後,都應與醫師多溝通,例如已經填補完蛀牙了但仍舊會痛,一定要告知醫師,或如果牙齒痛的位置不是那麼確定是哪一顆牙,就應該請醫師前後、隔壁相連的牙齒都看一下,確定清楚。

 

9.多瞭解

牙科也有分專科,例如牙周病專科、矯正專科等,如果在就醫前已非常了解自己的問題,可直接到醫院中找專科醫師治療,或是找牙科診所中領有該專科醫師執照的醫師診療。

 

10.不亂換

建議最好找一個值得信賴的牙醫師做為自己的家庭牙醫,因為已熟悉自己的身體與用藥狀況,可免除因換醫師帶來的風險。而好的家庭牙醫師碰到較複雜病情時,應視情況需要適時將患者轉診至醫院專科治療。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