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牙齦萎縮可以治療嗎?萎縮原因與年齡有關嗎

牙齦萎縮可以治療嗎?萎縮原因與年齡有關嗎

牙齦萎縮也叫牙齦退縮。正常的牙齦是粉紅色的,並且蓋住牙齒根部。如果牙齦萎縮或牙齒位置異常,牙根就會暴露。

牙齦萎縮現象普遍存在,一開始大家通常注意不到。導致牙齦萎縮的原因有很多,但年齡是最主要的原因。88%年齡65歲以上的人,至少都有一顆牙齒的牙齦發生萎縮。

牙齦萎縮最主要的危害在於,牙根會隨之暴露,從而變得容易蛀牙、感染或脫落。如果一開始就能得到治療,牙齦萎縮是可以被遏制或恢復的。

如果牙齦萎縮嚴重,且出現了牙齒敏感、疼痛或感染等症狀,則治療方式相對複雜,可能包括深層清潔、藥物消炎、甚至組織移植。

「什麼是牙齦?」

牙齦是口腔內濕潤的粉紅色組織,與牙根接觸。牙齦分為兩部分:上牙牙齦和下牙牙齦。

牙齦是一種密集的組織,表面濕潤,內部有很多血管。牙齦的表面叫作粘膜,與口腔中其它粘膜連接,呈粉紅色,而非亮紅色。

牙齦緊緊將每顆牙齒包裹,與頜骨牢牢貼合。正常情況下,牙根被牙齦覆蓋,受牙齦保護。因為比起牙齒其它部分,牙根更容易受損。

牙齦萎縮會將脆弱的牙根暴露,細菌和牙菌斑就能接觸到牙根。

「為什麼會牙齦萎縮?」

牙齦萎縮與不良的口腔衛生和牙周疾病有關。但是,即便是非常注重口腔衛生的人,也有可能會發生牙齦萎縮。

牙齦萎縮的原因

  1. 遺傳因素,某些人更容易發生牙齦萎縮。這些遺傳因素包括:牙齒位置和牙齦厚度。

2.牙齦受到物理磨損:

.打唇釘

.牙齒不整齊

.牙科治療時牙齦受損

刷牙方式錯誤、刷牙力量過大或使用硬毛刷頭導致牙齦受到物理磨損,通常因為刷牙力量過大或使用硬毛刷頭導致發生牙齦萎縮的人,口腔衛生狀況都不差,牙齦和牙齒表面上看起來是健康的。

 

刷牙力量太大或使用硬毛刷頭,左側的牙齦通常萎縮得更嚴重。因為大部分人都用右手刷牙,因此在左側施加的力也會更大。使用這樣的方式刷牙,側面的牙齦也會比前面的牙齦萎縮得更嚴重。

3.牙齦組織有炎症-這是免疫系統的反應

如果牙齦厚度太薄,則更容易被牙菌斑侵蝕,從而造成炎症。

牙周疾病也是導致牙齦萎縮的常見原因。牙周疾病會引發炎症,炎症會侵蝕支撐牙齒的牙槽骨。而牙齦萎縮,也會導致支撐牙齒的牙槽骨被細菌侵蝕。

牙周疾病是由於牙菌斑堆積造成的。牙菌斑是一層附在牙齒表面的粘膜。粘膜的成分包括:細菌、粘液、細胞和其它微粒。

牙齒表面堆積牙菌斑會導致:

.牙齦發炎,即牙齦炎。牙齦炎會惡化成牙周炎。

.牙周炎會導致牙齦間隙出現牙周袋,牙根間的聯結組織和骨頭流失,從而導致牙齦萎縮。

牙菌斑硬化時就會形成牙石,刷牙是刷不掉的。但是,牙醫可以幫助你清除牙石。

「牙齦萎縮導致的問題」

很多人一開始對牙齦萎縮並不在意,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有牙齦萎縮。

然而,有一些牙齦萎縮的人有以下擔心:

→ 擔心外表不好看

→ 擔心牙齒會脫落

→ 由於牙根暴露導致牙齒敏感

→ 一些人說話和微笑時會露出牙齦,而另外一些人則不會,因為每個人的唇形不一樣。

「牙齦萎縮的治療方法」

大多數輕微的牙齦萎縮並不需要治療。牙醫可能僅僅建議你要好好刷牙,繼續觀察牙齦發展狀況。如何刷牙刷得乾淨且力量又不會過大,這是預防牙齦萎縮的關鍵。

有些牙齦萎縮嚴重到需要治療。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

◎牙本質脫敏劑、氟漆、骨粉等

這些治療可以幫助牙根變得不那麼敏感。牙齒不那麼敏感,刷牙時也能清潔得更加乾淨。

複合材料修復

牙醫會用和牙齒相近顏色的複合樹脂蓋住牙根,同時,這些樹脂也能將牙間的黑三角填補。

粉色陶瓷或複合材料

這種材料和牙齦的顏色相近。

可摘卸的牙齦貼面

由丙烯酸材料或矽膠材料製成。

正畸

正畸能移動牙齒位置,矯正牙間間隙。

手術

進行組織移植,幫助萎縮的牙齦癒合。

「如何預防牙齦萎縮」

一些導致牙齦萎縮的原因是可以預防的。

最普遍的預防措施就是使用正確的刷牙方式進行刷牙(巴氏刷牙法),不要太用力刷牙,也不要使用刷毛過硬的牙刷,當然,定期看牙醫檢查也是很有必要的。

圖文出處/https://goo.gl/L5YPZs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