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人工植牙常見問答集

人工植牙常見問答集

1. 什麼是人工植牙? 植牙的優缺點是什麼?

人工植牙就是牙齒被拔除以後,在缺牙地方植一顆人工牙根,人工牙根是鈦金屬作的,使用鈦合金是因為鈦合金跟人的骨頭相容性是比較好的,把它植入骨頭內,骨頭並不會把它當成是一個外來的東西,而把它排斥出來。一般在下顎四個月、上顎六個月就能骨整合,換句話說就是跟骨頭長在一起,然後再接上假牙,就不像傳統的假牙拔掉一顆要做三顆,犧牲隔壁的牙齒。缺點就是時間比較長,價錢也比較貴。
2. 什麼樣的人可以接受人工植牙手術?
一般來說,只要可以接受拔牙術的患者都可接受人工植牙手術,只要沒有嚴重的心血管疾病、無法控制的糖尿病、精神方面的疾病,或不可控制的血液疾病,都可接受人工植牙。
3. 植牙需要花多久的時間?
植牙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置入植體,第二個階段是製作假牙;一般來說從手術到假牙裝好,大約需要花六個月左右的時間,除非是條件很好的病人,在植牙完四個月後,就可以裝上假牙,裝完假牙適應到好,差不多五個月可以完成。條件比較差的病人或做過移植骨手術的病人,為了讓骨頭長好,會等待比較長的時間,至少要等半年,條件更差的可能要到一年,才能作假牙。
4. 人工植牙有使用年限嗎?
第一個植牙是在1965年,所以到現在為止,事實上己經成功的使用42年了。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使用超過10年的比例,大概都超過九成,使用年限長短,其實跟每個人的口腔清潔有相當程度的關係。植牙本身不會有蛀牙的情形,但是有可能得到牙周病,那要減少牙周病的機會,就是必須很勤勞的去清潔它、保養它,不僅要刷的夠乾淨,還要用牙線、牙間刷等來維持口腔清潔,並且定期的回診,讓牙醫師檢查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這樣就能讓您的植牙維持的最久。
5. 為何植牙費用都不便宜?
細微的人工植牙它本身的造價都不便宜,但是若以它的使用年限來看待的話是值得的!目前國內外植體的系統有上百種,一般品牌較大的廠商通常會有豐富學術報告的支持,同時也經過臨床使用,經過比較長時間的考驗,相對上其價格上也會因此比較高。這當然也會跟醫師的學經歷及植牙的經驗有關。
6. 那要如何選擇專業的診所或醫師?
植牙不只是透過手術把植體放進去而已,對病人骨頭的解剖構造、神經血管怎麼走、系統性疾病的評估,必須有完整的概念,還有補骨粉、軟組織的移植手術,這些操作需要額外的訓練。如果醫師有完整的專業訓練,就能提供完整的服務給病人。民眾要怎麼選擇醫師,最保險就是看醫師的口碑,要知道這醫師之前的經驗如何,他是如何學植牙,是常常在做還是偶爾做一次,這些都可以幫助我們選擇一位評價好、有口碑、有專業訓練認證的醫師做手術。
怡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