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牙齒根管治療必變黑牙?牙醫:因人而異

牙齒根管治療必變黑牙?牙醫:因人而異

「明明花了不少錢做了根管治療,怎麼牙齒又變黑?難道還要做美齒貼片才能挽救嗎?」許多人做完根管治療後常抱怨牙齒變黑,為了美觀需再花費一筆費用,但牙醫師表示,並非每個根管治療的患者都會有牙齒變黑的情況,牙齒美白方法也不是只有貼片一途,實際治療仍需視齒質狀況而定。

 

牙齒變黑的原因很多,若牙髓壞死,組織滲入牙本質小管,即使接受根管治療,仍可能有牙齒顏色暗沈的現象。

 

牙齒變色 根管治療前後原因分析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牙髓病科主任洪維彊表示,不是每個人在做完根管治療後都會有牙齒變黑的情況。若根管治療前,患者的牙髓神經或組織已壞死,經口腔細菌分解產生有色化合物,慢慢滲透於牙本質小管,牙齒就會出現色素沈澱、變色的現象。這種情況不能說是根管治療導致牙齒變黑,而是在治療前就已存在的現象。

但有些患者的牙齒變色確實與根管治療有關。若清創牙髓根管後所使用的糊劑填充材料含有金屬物質成分,會隨著時間慢慢由內而外滲透,使牙齒看起來暗沈、有染色現象。

即使選擇不含金屬成分的樹脂做為根管填充物,部分根管治療的患者,仍可能因因樹脂和牙齒間的密合度不夠、出現微小縫細,補牙的銀粉由外而內滲入,逐漸導致牙齒變色。

 

遇到根管治療後牙齒變黑的情況時,許多人選擇裝牙齒貼片改善齒色。

 

還我潔白牙齒 根管治療後首選齒內美白

至於變了色的牙齒,只能仰賴牙齒貼片改善美觀問題嗎?洪維彊牙醫師表示,若根管治療後牙冠變色,可先進行齒內漂白,藉助漂白藥劑改善因牙髓壞死和滲透所引發的黑牙困擾,但少數患者可能有牙根不適的反應,且一段時間後牙齒仍會因食用易染色食物如咖啡、濃茶,色素沈澱而恢復原本暗沈的牙色。

有些人用牙齒貼片或假牙改善牙齒變色的困擾,洪維彊牙醫師表示,雖然目前的貼片和假牙材質多為陶瓷,較不受有色食物的染色影響,但治療前仍需經牙醫師根據個人齒質狀況選擇合適的方案。原則上,貼牙齒貼片前需磨掉部分牙齒表面,患者需在牙齒結構好的情況下才能適用;假牙的包覆性較強,適合齒質結構較差的患者。

文章出處:華人健康網 top1health.com/Article/58/16097

怡茹